职能部门党支部第六党小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和职能部门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安排,2022年12月1日下午,职能部门党支部第六党小组召开党小组会议,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按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此次专题学习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全体党员在会前认真研读通知,并按照通知要求,积极自学《中国共产党章程新旧对比》。会上,4名党员逐个发言,分别从我党修订党章的传统;为什么要修改党章,党章修正案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统一战线、外交工作等方面的内容作了哪些修改,此次党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点,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关于党章修改的意见和建议是怎么处理的;党章在党员义务、党的基层组织、领导干部基本条件、党的纪律检察机关、党组的职责定位等五个方面的变化;作为党员要具备的先进意识、示范意识、时代意识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同时,也从党章修改的过程中学习了工作方法,特别是在修订规章制度、收集和使用意见建议等方面颇受启发。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总章程,新修订的版本更有利于发挥党章的规范性和指导性,更符合我党的工作的需要。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章的内涵,用其指导实际工作。接下来,第六党小组将继续根据集团党委和职能部门党支部的要求,学好《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等辅导材料,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线上资源,积极利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