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演党支部举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1月4日下午,中演党支部举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中演党支部书记、中演板块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周骥以《学习二十大新党章,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为题,为党员干部和青年员工讲授党课。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保宗,中演领导班子、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参加活动。

周骥同志从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发展历程、党的二十大对党章新修订的内容、党的二十大修订党章的意义三个方面,对二十大新党章进行了梳理,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系统讲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党员干部应如何认真学习新党章,以党章为总规矩、总标尺,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做无愧于新时代的合格共产党员。

周骥强调,学习新党章,践悟新思想。一是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重大方针政策、党员义务权利、党的纪律和组织行为规范;二是要深刻理解和领悟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最新成果;三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对党的工作及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四是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他认为,学习新党章,履行新使命。一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始终牢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之一是要建成文化强国,坚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职责使命,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二是要勇于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增强党性观念;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战斗本领,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学习新党章,树立新作风。一是坚持以党章为镜,经常对照党章检视自己的言行,反思自己的工作,修正自己的坐标,切实将自己的政治行为、组织行为、工作行为和生活行为与新党章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以党章为尺,对照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养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三是坚持以党章为纲,发挥带头作用,处处以身作则,带头践行党的纲领和路线,发挥骨干作用,主动承接急险难重任务,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发挥桥梁作用,成为党组织与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纽带。学习新党章,彰显新担当。要深刻领会新党章的实践要求,紧密结合新时代的形势任务,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以新党章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一是要在思想观念上“更新换代”,要从新党章的反复研读中汲取营养、转变思想观念,依据新的形势任务,立足公司新的角色定位,进行经营管理理念的创新;二是要在能力本领上“提速换挡”,对照新党章要求驰而不息加强党性锤炼,自觉提升个人素质,增强本领,积极主动适应时代变化,特别是增强调查研究的能力、业务创新的能力、顶层设计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要在推进工作上“提质增效”,始终牢记新党章中关于党员的义务与权利的有关规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敢于开拓进取、创新有为,以强烈使命感、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和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