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举办第二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

9月27日至29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第2期)在中共文化和旅游部党校举办。本次培训班是集团2020年度党建重点工作,是集团党委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举措,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集团领导重视,培训对象广泛。集团党委、纪委领导高度重视,在复工复产前即组织工作人员对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师资安排等细节进行精心筹备、周密安排,要求培训课程有理论高度、有针对性、有实效性。参加培训的对象包括集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在京党务干部,以及团委、工会、监事会代表等,集团6名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加培训,对参训人员加强学习指导和工作交流,确保培训班取得预期效果。

二是培训主题鲜明,理论联系实际。本次培训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专家授课、个人自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从宏观到微观五个层面,深入学习并认真听取了中央党校唐爱军教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导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朱继东副主任《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秦强副主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精神解读》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郭志副局级纪检员《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专题教学,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教学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通过课堂和现场教学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忠诚、干净、担当,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履行好文化央企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企业发展。培训班结业式上,参训学员一致表示,通过专题讲座的学习,让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识形态工作、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三者之间的内部关系有了更系统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参训学员与公共事务部和有品文创部门相关人员共同探讨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深刻认识到创新对国有企业业务与党建工作发展的必要性,表示要结合本职工作,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做到入脑入心、学以致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在培训班结业式上,李金生书记首先组织集中学习了《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党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7起典型案例》《2020年9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等文件通知,传达了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大家在节前传达至全体员工并安全廉洁过节。他还强调,此次培训班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课程设置与集团实际紧密结合,培训内容既具有时效性,又具有针对性,要求大家: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到自身差距,从而实现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二是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将工作业绩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防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三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证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