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集团公司第四党支部举办 “坚定文化自信,做合格党员”主题党课活动

1500434381242030286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1500434381285084433


7月7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第四党支部“党员讲党课”系列活动之“坚定文化自信,做合格党员”主题党课成功举行。集团副总经理李津担任本次党课主讲人。

李津首先从回顾“七七事变”日本侵华战争对中国“有形文化”与“无形文化”的侵略入手,分析阐释了“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接着,李津从两个方面讲述了“足以自信的理由”:一是中国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拥有深厚的积淀与支撑,对西方文明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给予中华儿女以足够的文化自信;二是建党76周年,建国68周年以来,中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就,为世界所瞩目,这为树立文化自信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最后,李津结合工作实际,讲述了身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工作的中共党员,应如何树立文化自信,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更积极的贡献。她总结了三点经验:一是在业务上刻苦钻研,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二是要做到“中国故事,国际表述”;三是要勤于思考,不断创新。

通过李津的讲述,在场全体党员对“坚定文化自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大家结合此前自学的《坚决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人民日报》6月16日头版),就党课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作为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工作的共产党员,一定要不断加深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在对外文化交流实践中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在本职工作中尽职尽责,开拓创新,推动中国文化以更具创新性的方式“走出去”。

主题党课结束后,全体党员共同观看了《中央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录——警钟》。通过观看该部纪录片,加深了对中央坚定反腐、“打虎”的认识,牢固树立了廉洁自律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