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倡议发起,于2016年10月21日在北京正式成立。首批加盟单位就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2 1个国家和地区及2个国际组织的56家成员单位。初创伊始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已纳入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规划。“丝路剧院
  • 项目支持

    -

  • 联系人

    王颖頔

  • 联系方式

    传真:010-64005903

    邮箱:judycpaa@163.com

    电话:010-64005326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

  • IMG_6585
  • 01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由我集团公司倡议发起,于2016年10月21日在北京正式成立。首批加盟单位就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21个国家和地区及2个国际组织的56家成员单位。初创伊始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已纳入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的规划。“丝路剧院联盟”由企业作为发起主体,以沿线国家重要文化中心为主要联结平台,以文化艺术资源为内容支撑的创新性文化发展模式,充分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必将成为又一个鲜活的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新范例。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北京宣言

一、我们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成员机构负责人,于2016年10月在中国北京、敦煌相聚,并于10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启动仪式暨研讨会。我们共同体认到,丝绸之路是沿线各国共有的宝贵财富,也是文化艺术共同发展的重要资源。

二、为进一步增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艺术合作,我们一致响应并积极参与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相关工作,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文化演艺市场信息沟通与合作,推动沿线各国的优质文化资源互换和共享,建立常态化的联盟信息沟通及协调机制,积极推进沿线国家文化艺术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崭新的生机活力。

三、我们一致承诺,联盟成员将共同致力于推动区域内相关文化艺术资源的共享与合作开发,生产和挖掘出更加具有丝路特色、民族特质和全球视野的优秀文化艺术产品,并优先在相关区域国家和地区间开展巡演、巡展、互访及其他活动。我们一致认为,优秀行业人才是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深化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基础。我们欢迎联盟成员不断拓展业务范围及类型,共同举办各类演艺从业人才培训项目,并研究世界及区域行业发展趋势,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艺术务实合作提供智力支持。与此同时,我们将共同发起并致力于“丝绸之路剧院联盟文化艺术节”等品牌交流合作平台的搭建。

四、我们一致认为,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文化艺术交流机制。联盟欢迎更多剧院、艺术院团、演出经纪机构等文化主体加入。同时鼓励成员间建立更加高效务实的双边及多边合作机制,探索新型合作模式,共享联盟发展机遇。

五、我们一致同意,由理事长单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拟定《“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第一阶段行动计划及项目清单(2017-2019)》,提交各方酝酿,并于下次联盟理事会讨论通过。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大事记

2013年12月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及旗下中演院线提出成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设想。

2014年7月

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期间,受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委托,召开西北五省文化厅长专题会议,通告筹备“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相关情况。

2014年12月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及旗下中演院线正式倡议发起“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

2015年8月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第15次会议上,提出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框架下“中演-中俄国际演出院线”建设方案。

2015年9月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英国主持召开中英文化论坛,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中演院线首席战略官张宇发表演讲,重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联盟及中演院线相关情况。

2015年11月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保加利亚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期间,向与会各国文化部长重点介绍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认为这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最好的文化载体,假以时日将有效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表演艺术的交流与合作,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沿线各国古老文明的共同复兴与繁荣。

布达佩斯艺术宫签署协议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成为联盟筹建以来第一个加入的中东欧国家大剧院。

2016年1月

文化部组织召开“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专家论证会。

2016年3月

文化部“文外函[2016]161号”正式批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依托旗下中演院线全力打造“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

中演院线与英国南岸艺术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5月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筹备启动仪式在上海大宁剧院举办。

2016年6月

法国国立剧院联盟签署《关于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合作备忘录》。

2016年8月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签约暨授牌仪式在厦门举办。

2016年10月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启动仪式暨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出席启动仪式并在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