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埃及民族音乐会唱响埃及金字塔古迹

当地时间4月3日晚,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埃及旅游和文物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共同主办的中国-埃及民族音乐会在埃及开罗吉萨金字塔古迹区举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部长伊萨、埃及文化部部长盖拉尼、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以及中埃各界人士600余人出席活动。

图为4月3日晚,在埃及吉萨金字塔景区,中国音乐家在演奏乐曲。

记者在现场看到,夜幕下的吉萨大金字塔格外巍峨神秘,景区内的狮身人面像在美轮美奂的灯光照耀下,尤为璀璨夺目,处处洋溢着“中国红”,现场横幅展示出“让中埃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字样。精彩的中埃民族音乐交流引得来自埃及、中国的听众在音乐会现场流连忘返,每每曲目结束,掌声持久回荡。

图为4月3日晚,在埃及吉萨金字塔景区的狮身人面像前,中国音乐家在演奏乐曲。

现场观众共同欣赏了由中央民族乐团艺术家和埃及民族音乐家联袂献上的精彩演出。二胡齐奏《赛马》、花鼓灯大锣鼓《花伞与兰花》、室内乐《丝绸之路》等中国经典和创新曲目独具匠心、精妙绝伦。

中阿艺术家共同演绎乐曲《玫瑰印象》,中国琵琶、阿拉伯乌德琴两种同根同源的乐器融合呈现、相互致敬。曾登台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四位埃及姑娘,在中国民乐配合下完美呈现埃及经典歌曲《太阳露出了她最美的光芒》,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图为4月3日晚,在埃及吉萨金字塔景区,中国和埃及音乐家共同表演乐曲。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本次演出工作。中国-埃及民族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将成为中埃两国文化合作新起点。中埃两国同为世界文明古国,人文领域合作空间大、潜力足。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将同埃及有关部门一道合作举办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持续扩大人员往来,在文化交流、旅游推介、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深化双边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