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墨建交50周年弗里达·卡罗生平纪实摄影亮相深圳

1月2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墨西哥合众国驻华大使馆、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罗工作室博物馆主办的“生命万岁——弗里达·卡罗和迭戈·里维拉影像艺术展”(迭戈和弗里达:生平纪实)在深圳木星美术馆开展。

本次展览是2022年中国与墨西哥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由于疫情原因推迟至2023年1月举办。该展呈现了墨西哥传奇艺术家弗里达•卡罗和壁画家迭戈•里维拉的艺术生涯和成就,展品包括纪实摄影作品60幅及相关视频。

展厅入口

墨西哥驻广州代总领事丹尼尔·多明格斯于1月5日到访参观,对展览表示认可和赞赏,他接受采访时表示:“墨西哥和中国在各个层面都有很好的关系,我们的联系已经有数百年历史,并且我们试图更多地了解彼此,所以这个展览来中国是很重要的一大步。”

墨西哥驻广州代总领事丹尼尔·多明格斯参观展览

此次展出的摄影作品由吉列尔莫·卡罗(弗里达·卡罗的父亲)、吉列尔莫·萨莫拉、埃内斯托·雷耶斯、伯纳德·G·希尔弗斯坦等知名摄影师拍摄,涵盖了弗里达·卡罗和迭戈·里维拉人生中的多个重要时刻。摄影作品来自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罗工作室博物馆。迭戈和弗里达于1934年开始在此居住和创作。弗里达在这里完成了让她扬名艺术界的《水之赋予我》等作品,于1941年回到蓝房子居住。而迭戈在这里一直居住到1957年11月24日去世,大部分作品在这里完成。

迭戈·里维拉和弗里达·卡罗工作室博物馆外景

弗里达在生前最后一幅作品《生命万岁》上,用画笔赞美自然万物的色彩,在火红的西瓜上写下“生命万岁”(Vivalavida)这句话,是她生命最后的呼喊,故展览以此为题目之一,让观众能够深刻体会她的艺术创作、情感经历和社交生活,感受到她虽然经历重重苦难,依然热爱生命和艺术。

中国与墨西哥的艺术文化交流由来已久,16世纪开始经由太平洋上的“丝绸之路”,墨西哥塔拉维拉陶瓷上逐渐出现了鲜明的明清瓷器风格的影响;来自墨西哥的辣椒在明朝后期传入中国,后来成为川菜、湘菜的点睛之笔。1972年2月14日,中国与墨西哥建立外交关系,此后交流往来不断。2013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次展览为中国观众了解墨西哥艺术打开一扇窗口,未来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中墨人文领域的交流互鉴,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务实合作积极搭建桥梁。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2月2日,展览结束后将继续在国内城市巡展,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