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在厦举行 包括音乐会、艺术论坛等六大板块20余场活动

22日晚,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在厦门闽南大戏院拉开帷幕。本届艺术周将持续至11月28日,由紫荆文化集团支持,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等共同主办。

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是以青年为主体的国际性大型多边文化交流活动,也是国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支持的全球青少年文化交流品牌活动。此次是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自2008年创办以来,首次在有“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美誉的厦门举办。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张萌摄

本届青年艺术周以“踏浪而歌·艺韵厦门”为主题,举办包括开幕式音乐会、青年艺术家精品展演、艺术展览、艺术论坛、大师班以及线上云展演等六大板块20余场艺术活动。期间,来自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美国、意大利、奥地利、马来西亚、土耳其、委内瑞拉等国的20支高水平艺术团、200多位青年艺术家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青年艺术周系列展演。此外,本届青年艺术周舞台上,多位在国际大赛中屡获殊荣的艺术家也将带来精彩表演。

22日下午举行的“未来·剧场”跨界艺术论坛现场。人民网张萌摄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办,开启了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今年,青年艺术周专门邀请了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国家9支艺术团的百余位青年家相聚云端,用歌舞展现多样的艺术风采。其中,参加本次云展演的有中国中央歌剧院、南非赞斯芭蕾舞团、巴西巴伊亚州青年管弦乐团、巴西钢琴乐团、俄罗斯伊里斯顿舞蹈团,以及由印度德里国际艺术节推荐的四支舞蹈团,为厦门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场极佳的视听盛宴。

演出现场。

当晚举行的开幕式音乐会现场,中外艺术家汇聚一堂,共同唱响青春之歌。特别是在曲目设计方面充分体现了中西交融、中外交流......既有钢琴协奏曲《黄河》等中国经典曲目,又有脍炙人口的世界经典歌剧选段,还有外国歌唱家表演的中国艺术歌曲等。

当天还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授牌仪式。人民网张萌摄

厦门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厦门文化事业发展中的大事、喜事、盛事,进一步彰显了厦门作为闽南文化中心与对外文化交流窗口的重要地位,也是厦门加快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推动建成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又一实际举措。

艺术周期间,还举行了“未来·剧场”跨界艺术论坛、战略合作签约授牌仪式等配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