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誉而归!舞台剧《活动变人形》获文华导演奖!

9月15日,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十七届文华奖评选结果新鲜出炉,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选送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荣获文华导演奖!

舞台剧《活动变人形》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总制作,北京中演四海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与广州大剧院联合执行制作,改编自王蒙同名小说,旨在展现中国社会进步过程中的矛盾、艰难与曲折。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的碰撞仍在继续,在这个时代亦能引发思考。

舞台剧《活动变人形》作为第五届老舍戏剧节开幕大戏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得到了业内外的高度肯定,成功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以及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并于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一举拿下最佳年度剧目、最佳投资人、最佳导演等八项提名,最终夺得三项大奖。此次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导演奖,又添新荣誉!

(图为过往剧照,摄影:夏冬)

导演李伯男谈《活动变人形》

在此次筹备过程中,李伯男带领整个剧组不舍昼夜,坚持线上线下排练,力求以最好的状态为观众献上兼具艺术高度和大众审美的舞台精品。

此前,《中国文化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专刊亦对剧目及导演李伯男进行了专门报道。


——所获评价——

“好的戏剧是把有意思的东西搞得更加有意思有意义。最害怕的是把有意思的搞得没意思,把明明很真实的搞得不真实了,把丰富的原著文本改得单薄而扁平,而这个戏努力让我们看到了冰山之上与冰山之下都还存在着那些东西。”

——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书记、作家陈彦

“这部作品展现出的另外一个深意,就是在强大的传统面前,开始出现的那些所谓的叛逆,通常都是失败者。而且,更多的时候他是个笑料。”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

“主创人员对《活动变人形》这个剧的处理,使得活动在其中的人们的灵魂和肉体、欲望和绝望、理想与现实、自我与他者像炸裂后的炮竹碎屑一样散落了一地。”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

“在现在这么一个浮躁的年代里,我们需要这样一场“噩梦”,需要慢慢的慢下来,来反思一下我们人性中哪些东西是我们应该抛弃的,又有哪些是应该坚守的。”

——中国文化报副主编赵忱、光明日报评论部主任邓凯

“这部剧具有鲜明文学风格的作品,也为舞台带来了一部不一样的作品,让观众感受到文学和戏剧的双重魅力。”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