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无极——西方现当代艺术大师作品展”亮相中华世纪坛

7月22日下午,“百年无极——西方现当代艺术大师作品展”在中华世纪坛报告厅举办启动仪式,为这一备受关注的艺术大展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由意大利文化部支持,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天禹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主办,是中意两国对2022中意文化旅游年的隆重献礼。

展览集中展出46位影响欧洲现当代艺术发展的顶级艺术大师所创作的62幅艺术珍品,全部展品均来自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这是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首次携体量如此之大、规格如此之高的重磅珍品来华展出,作品总估值超过10亿人民币,堪称一场超级艺术盛宴,是中国观众近距离感受欧洲现当代艺术作品不可多得的机遇。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郑浩,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生,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波,原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单威,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馆长黄春雷,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文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西欧处处长尚继媛,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颖琳,北京大学教授丁宁,天禹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沛然等重要嘉宾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中华世纪坛界艺术馆副馆长冀鹏程先生主持开幕式活动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馆长黄春雷先生致辞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董事长李金生先生致辞

李金生董事长指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自2021年1月正式从文化和旅游部划转至紫荆文化集团以来,一直积极调整自身战略定位,主动找市场转变,从产品、经营、品牌等三个主要方面推动业务转型与改革。集团致力于通过与国际上优秀的文化艺术机构合作,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借鉴学习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做出贡献。作为此次展览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展),隶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是集团四大业务板块之一。集团举办了众多的国际、国内文化艺术活动,成功打造了众多国际性的艺术品牌,承担着国家对外文化交流重任。已经有着72年历史的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更是先后举办过3000多场形式各异的重磅展览,用艺术联通世界,搭建桥梁。其实,集团及中展在很久前已与意大利结下了不解之缘。2018年,“精神空间的对视——中意艺术家联展”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圣埃莫堡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中方15位艺术家及意方17位艺术家的代表性创作,展览内容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和摄影等,反映了中国与意大利当下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在中西文化交融碰撞中对艺术本体的思考与探索。

2019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创社打造的综合性丝路文化主题交流活动“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在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希腊雅典、萨洛尼卡等四个城市成功举办。中展负责策划实施了其中意大利站、希腊站的展览活动内容,增进了两国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在世界上最著名、且站在研究和推广当代艺术新趋势最前沿的文化组织活动之一的威尼斯双年展中,也有集团及中展的身影。自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设立以来,无论是第58、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还是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展览及其回归展陶溪川站,集团及中展一直肩负并履行着让中华文化走向威双、走向国际舞台的光荣使命与职责。

此外,今年年初举办的“瓷的精神——2021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特别展览单元“白——意大利当代陶瓷艺术展”,以及预计今年年底在意大利米兰举办,以线上、线下方式相结合的“不喜平庸——齐白石艺术精品展”,都展现了中意两国的深厚情谊和两国人民渴望以文化对话的美好愿景。

本次“百年无极——西方现当代艺术大师作品展”让梵高、毕加索、乔治·莫兰迪、海耶兹等许多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欧洲艺术大师及其作品真实且近距离地呈现在中国观众眼前。非常罕见的梵高作品真迹能在中国的亮相,也必将引起中国观众的高度兴趣,激发起观众无限的艺术想象力。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波女士致辞

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先生致辞

展览策展人钱茜向现场观众进一步解读“百年无极”的内涵

策展人钱茜认为艺术的发展是流动的、有层次的、弹性的,这正应和了中国古老哲学思想“无极”的含义:无极是世界诞生前的原始状态,是无边无际、无往无序,正如西方艺术这150年的无序时空。与此同时,无极又是不断突破边界、突破极限的。她相信,这个展览带给观众们的,不光是美的享受,更是不断突破、超越极限的勇气。

北京大学丁宁教授发言

丁宁教授从学术角度给予展览高度评价。他将展览特点概括为“三多”:第一多,名家大师多,莫迪利亚尼、梵高、德加、毕加索、恩斯特,如此多大师名家的作品汇聚在了一起;第二多,所反映的艺术流派多,既有相对比较陌生的罗马学院派、物质派、形而上学派;也有耳熟能详的立体派、超现实主义、后现代等等,是国内首次荟萃如此多艺术流派的展览;第三多,名家大师的代表作多,比如莫迪利阿尼死后十年第一次被意大利官方承认的作品《汉卡·扎布罗夫斯卡肖像》,它标志着对意大利本土艺术家深入认识的开始;再比如基里科的四幅作品,一幅充满自信色彩的自画像与三幅根据古典题材的画作,都是基里科非常重要的代表作品。这样三多的展览,一定会带给中国观众极其美好的审美享受和对现代性的深刻理解。

随后,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开幕式结束后,嘉宾们在策展人钱茜的导览下参观展览。

【展览名称】

百年无极——西方现当代艺术大师作品展

【展览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甲9号

中华世纪坛一层

【展览时间】

2022年7月23日-2022年10月30日

【营业时间】

9:00-17:00(16:00停止入场,17:00清场闭馆)

(注:每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

【主办单位】

意大利国家现当代美术馆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天禹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

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联合主办单位】

意大利ChinaMuseumInternational有限公司

国文圣轩(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北京圣轩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瑞美展览股份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

【战略营销合作方】

猫眼娱乐

【首席内容社区】

小红书

【深度合作方】

BOE京东方

瑞幸咖啡

美图秀秀

米娅/HI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