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风韵”音乐会即将奏响法国香榭丽舍剧院和意大利罗马歌剧院

曾带给法国观众中国昆曲、中国舞剧、中国民族音乐会作品的文化交流品牌“中华风韵”,将于2022年6月19日20时,在法国香榭丽舍剧院为巴黎观众献上一场“中法合璧”的音乐盛宴。

担纲本场“中华风韵”音乐会演奏的乐团是创立于1873年的法国科隆乐团。作为法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科隆乐团曾与众多国际知名艺术家合作演出,并曾于2014年参加在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举办的中法建交50周年音乐会,受到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

音乐会特邀中国青年指挥家钱骏平执棒。作为引人瞩目的国际指挥新星,钱骏平曾于2017年荣获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指挥大赛金奖,近年来曾先后指挥德国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皇家苏格兰国立交响乐团等世界知名乐团,广受赞誉。音乐会的独奏和独唱阵容包括二胡演奏家果敢、钢琴家王致仁、男高音鲁智全等多位活跃在欧洲音乐舞台上的实力派华人艺术家以及法国女高音厄米尼·勃朗德。

音乐会曲目既有彰显中华文化深厚底蕴的《礼献》,描绘中国大好河山的《长江之歌》,展示炎黄子孙生活画卷的《炎黄风情》,也有弥漫着神秘东方色彩的西方古典音乐《酒神之舞》以及法国歌剧《采珠人》的经典选段。为凸显中法文化交流互鉴的特色,本场音乐会特意安排了两位荣获“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的杰出华人艺术家的作品,分别是作曲家陈其钢创作的钢琴协奏曲《二黄》和二胡演奏家果敢与乐团协奏的中法名曲《赛马》和《爱的赞歌》。

中法艺术家联袂献艺,中法音乐作品交相辉映,将在巴黎奏响“中华风韵”的华美乐章。

一周之后,“中华风韵”将于6月25日首次登陆意大利,以一场“中意合璧”的交响音乐会奏响罗马歌剧院。

本场音乐会继续由中国青年指挥家钱骏平执棒,并特邀自中意两国活跃在世界舞台的独奏和独唱音乐家与意大利罗马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其中包括小提琴家陆威、大提琴家李拉、女高音王冰冰以及意大利男高音詹卢卡·西阿佩里逖。

意大利罗马交响乐团成立于1993年,是欧洲古典乐坛的新贵。乐团曾与意大利国宝级音乐大师埃尼欧·莫里科内、世界知名大提琴家马友友、流行歌手迈克尔·波顿等艺术家合作,演奏古典、爵士、流行等多种风格的音乐作品。乐团以长年演奏意大利国宝级作曲家、电影配乐大师埃尼欧·莫里科内的作品而闻名于世。此次在“中华风韵”音乐会上,乐团将演奏莫里科内的经典作品——意大利电影《天堂电影院》的主题曲,带领观众重温经典旋律,致敬艺术大师。

被誉为“琴弦上的精灵”的大提琴家李拉将在音乐会上演奏中国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历经十年创作而成的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相信由这位“00后天才少女”演绎的2000多年前的“庄周之梦”定会呈现出别样的风采。

现任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终身首席、柏林爱乐乐团客座首席的小提琴家陆威将为意大利观众带来“最中国”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以哀婉动人的旋律演绎东方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绝唱。

意大利是歌剧的发源地,中意两国文化交往源远流长,因此本场音乐会在曲目设置上也做了精心考量,开场曲特意安排改编自普契尼歌剧《图兰朵》音乐片段的《茉莉花》,以东西方音乐元素的融合对话传递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旅意华人女高音王冰冰与意大利著名男高音詹卢卡·西阿佩里逖将分别演唱《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和《今夜无人入睡》,并合作演唱气势磅礴的《长江之歌》,在“中华风韵”的舞台上以音乐为媒赓续中意两国的丝路友谊。

“中华风韵”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高端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旨在推送中国舞台表演艺术精品力作登陆世界各国主流剧院,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自2009年创立以来,“中华风韵”已先后选派中国30余个艺术团组的40余台精品剧目,赴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重点国家的主流剧院演出600余场,现场观众累计达百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