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博物馆•成都馆开馆 展示东西文化艺术不一样的精彩

6月1日,在紫荆文化集团指导支持下,由旗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外艺术“会客厅”——遇见博物馆•成都馆开馆。

紫荆文化集团副总经理孙光奇,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保宗,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严飒爽,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川,成都市国资委副主任王峻昆,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覃聚微,法国驻成都总领事白屿淞以及各地文博界、文旅界和文化艺术界的嘉宾出席开馆仪式。

遇见博物馆•成都馆位于成都市武侯区高新区天府软件园内,紧邻成都中轴线天府大道。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携手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在上海静安馆之后,线下运营的又一家实体展馆。成都馆落成后,将依托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作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与贸易的国家队、主力军的独特定位,每年举办5-6场艺术品真迹展和“遇见”系列原创光影艺术展,同时不定期开展“艺术沙龙”和“外交官之夜”等活动,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世界文化名城,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贡献力量。

荟萃全球顶级文博IP

成都馆开馆首展是《遇见浮世入梦江户——江户时代浮世绘原版珍藏展》和《遇见印象派——莫奈、马奈、雷诺阿与印象主义大师真迹展》两个重磅展览。据有关人员介绍,2022年还将陆续推出埃及文明展、毕加索真迹展、敦煌光影展等重量级展览。

李保宗表示,“遇见博物馆”项目以“让文物活起来”为宗旨,以适应现代文化消费、满足人们高层次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为目的,自去年3月在北京举办首场展览以来,已先后在京沪两地推出多场顶级艺术展,接待了100多万名观众,获得业界一致好评。在紫荆文化集团指导推动下,遇见博物馆•成都馆开馆后,将通过荟萃国际顶级艺术IP,集中世界级经典艺术佳作,成为融文博展览、沉浸体验、艺术沙龙、文创衍生、科技赋能、研学教育为一体的城市中外艺术“会客厅”,为成都人民带来高品质、国际化的多元文化体验。

覃聚微说到:“我们将以此次遇见博物馆•成都馆合作为契机,深化与紫荆文化集团等骨干企业的战略合作,聚焦数字文创、文旅演艺、现代时尚的细分领域,携手培育新赛手,共同开拓新赛道,不断创新优质文旅产品供给,促进成都巴适安逸与创新创造相得益彰、历史文化与开放时尚交相辉映,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贡献文旅力量。”

见证东西文化艺术不一样的精彩

《遇见浮世入梦江户——江户时代浮世绘原版珍藏展》展出藏品来自日本知名机构“浦上苍穹堂”,均为19世纪原版浮世绘作品,部分作品与大英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藏作品相同。日中文化协会为本次展览支持单位,展览涵盖浮世绘三杰葛饰北斋、歌川广重、喜多川歌麿以及其他九大名家共120件版画作品。江户末期浮世绘流传到欧洲,引发了同时代以马奈、莫奈和梵高为代表的欧洲艺术家创作观念的变化。另一方面,西方绘画的透视、构成等观念也影响了浮世绘的创作。

《遇见印象派——莫奈、马奈、雷诺阿与印象主义大师真迹展》,则为观众展现了19世纪西方绘画艺术的黄金时代,在光与色的自然流动中体悟独特的欧洲风光。展览带来莫奈、马奈、雷诺阿、库尔贝、卢梭、莫里索、欧仁•布丹等西方艺术巨匠的71幅大师真迹。本次展览由法国诺曼底绘画协会、法国多维尔方济各会博物馆、巴黎伯士鑫艺术管理有限公司提供展品支持,法国巴黎高等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提供学术支持。19世纪是西方绘画艺术的又一个黄金时代。艺术在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巴比松直到印象派、新印象派、象征主义等种种变革之中,不仅高峰林立,更是高原叠起,也为我们了解西方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特别的视角。

开馆当天,“印象派遇见浮世绘”研讨会在遇见博物馆•成都馆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何多苓,以及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两场开幕重磅真迹展展开了学术研讨。专家学者们认为,开馆亮相的两个重磅展览,以东西艺术巅峰对话的方式,将东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置于同一场景,让观众仿佛穿越回东西美术史的艺术长廊,这对于人们深入了解中外美术史的发展历程、培育提高人们的审美鉴别能力、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馆仪式上,在紫荆文化集团领导和四川有关地方和部门负责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与成都文旅集团旗下成都宽窄文创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与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就遇见博物馆项目海外落地和推广等事宜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合作各方将整合资源,强强联合,推出一系列高品质文化产品,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