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助力东南文旅发展 平潭国际演艺中心运营管理权花落中演院线

2022年4月7日,平潭国际演艺中心委托运营管理项目招标结果出炉,中演院线成功中标,获得平潭国际演艺中心运营管理权。

这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出具组合拳助力东南部尤其福建文旅发展所迈出的坚实步伐,平潭国际演艺中心成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中演院线继厦门闽南大戏院、厦门沧江剧院、泉州大剧院之后,立足闽地、连通世界的又一重要演艺平台,成为中演院线打造以“生产型、营销型、品牌型、中心型、智慧型”为内涵的“五型剧院”的又一生动案例。

据此,平潭国际演艺中心争创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艺术表演殿堂,塑造国际文化与艺术交流平台和高层次对外开放窗口的美好征程正式开启。

海岛特色公众文艺殿堂

作为中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平潭拥有6000多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408公里长的海岸线,素有“海蚀地貌甲天下、海滨沙滩冠九州”的美称,与台湾隔海相望。

平潭国际演艺中心位于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坐落在金井湾片区中轴线的东北端,面朝开阔的海湾景观。建设用地面积约31374.21平方米,建设总建筑面积38972.87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6907.21平方米,包含大剧院、多功能厅、公共文化中心和公共服务配套等,地下建筑面积12065.55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

大剧院建筑共5层,1层为前厅、售票区、观众厅、化妆间、贵宾休息室等,观众厅采取1层楼座的方式,座位数为1500个,舞台台口宽18米,高10米,主舞台面宽32米,进深22米。2层为前厅、观众厅、化妆间、耳光室。3层为观众厅、培训教室、排练厅。4层为舞台配套用房及排练厅。5层为设备用房。

多功能厅建筑共3层,首层配备400座活动座椅,多功能厅最高点为15.15米,长26.9米,宽20.4米。

平潭国际演艺中心设计因地制宜,将城市景观与海洋景观引入建筑之中,具备打造开放兼容并蓄的城市客厅及公众艺术殿堂的实体条件。

连通两岸,融合世界

平潭国际演艺中心的落成及运营将进一步发挥文化对区域建设的推动作用,通过高雅音乐会、舞台剧等精品演艺项目的引入,全面推动多元化经营,促进旅游产业协同发展,提升平潭国际旅游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坐落于两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和“试验田”平潭实验区之中,平潭国际演艺中心亦将助力平潭发挥闽台合作窗口和对外开放窗口作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

对于平潭国际演艺中心的运营管理,中演院线将以“立足平潭,连通两岸,面向全国,融合世界”为战略高度,依托紫荆文化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优势资源,结合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平台,整合国内外各类优势文化资源,铸就演艺全产业链,推举舞台艺术精品,全力争创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艺术表演殿堂,塑造国际文化与艺术交流平台和高层次的对外开放窗口。

组合出击,未来可期

作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四大业务板块之一,中演院线进驻平潭,与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平潭国际演艺中心,显然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组合拳的第一击。中演院线将实行全新的市场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运营管理模式,规模引入优秀艺术家、艺术团体,启动青年音乐人才培养计划,策划推出演出季、艺术节,打造艺术生活社区、打造消费者完整生态体系,推动平潭国际演艺中心建设成为城市文化综合体的前沿阵地。而未来,紫荆文化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等相关资源亦将持续引入平潭,践行央地合作,推动平潭文旅品牌助力东南文旅发展。

围绕平潭开放开发建设工作“一岛两窗三区”的战略定位,紧跟建设国际旅游岛的主线,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及旗下中演院线将持续性地整合优势力量投入平潭文化建设工作,把平潭国际演艺中心打造为国家级对外文化交流的艺术阵地,为平潭落实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建设提供文化艺术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