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赴约,相约北京 舞剧《运·河》天桥艺术中心上演

山塘青石、吴侬软语、园林亭台、巷陌烟火……一个个充满诗意的江南符号,散落在全剧的每个角落,演绎了一段关于人、船、河交错交辉交融的绝美故事。

作为“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文化艺术展示周的重要内容,1月12日晚,苏州市歌舞剧院原创舞剧《运·河》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以“江南文化”的灵动笔触,用丰赡多姿的舞蹈语汇为北京冬奥会增添浓郁鲜明的苏州文化风采。

舞剧《运·河》创排耗时一年多,于2021年3月首演。随后开启全国巡演,历经10个省市演出23场,可谓是一次传播大运河文化的开拓之旅。该剧入选“2021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扶持剧目,并先后亮相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三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此次受“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的邀请,该剧在国际艺术节的舞台上,向世界展现这条令中国人无比自豪的伟大运河,呈现苏州千古文化气韵。

值得一提的是,舞剧《运·河》力求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用耳目一新的方式诠释最纯正的苏州风韵,江南小调贯穿全剧始终;灵动自然的流水光影特效嵌入倒影层叠的“苏式园林”布景,打造“裸眼3D”的立体空间;多彩绚丽的服饰造型设计营构水乡质感……多种古典秀美的江南水乡元素在舞剧中精妙糅合,邀观众共赴一场古风与科技感相得益彰的融合盛宴,创新诠释了江南文化独特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