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成功举办

“2021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开幕仪式,于12月4日下午在中演院线旗舰剧院广州大剧院举行,开启为期三天的年会日程。同时还成功举办了2021年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系列发展论坛一:文化场馆数字化建设论坛。此外,还于6日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系列发展论坛二:俄罗斯“中国文化节”专家论坛——后疫情时代剧院运营中的政府支持与市场化运作。

本届年会继续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行。在开幕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发表视频致辞,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以年会为纽带,以联盟为平台,凝聚发展共识、共谋发展机遇,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收获并共享更多的文化交流成果,为推动世界各国文化繁荣发展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的贡献。

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纪委书记胡贤政现场讲话,指出大湾区孕育的开放合作、先行先试的精神,也为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期待联盟成员借助大湾区独特文化资源优势,开展更加丰富、务实的文化交流活动,让东西方文化艺术造福更多沿线国家民众。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生在开幕式现场发布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2022年发展规划,并与紫荆文化集团领导一起为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国内新成员授牌。

开幕式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剧院建设专家委员会揭牌仪式成功举办,剧院建设专家委员会第一批专家委员包括来自中国、德国、乌克兰、菲律宾、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国家的20位行业领域的资深专家。

接下来,由文化和旅游部、紫荆文化集团指导,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主办、中演院线承办的“2021年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系列发展论坛一:文化场馆数字化建设论坛”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的宗旨是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剧院建设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成员单位间的务实发展,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国家舞台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涛,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张祺,德国舞台工艺娱乐公司技术总监丹尼尔·克纳普(DanielKnapp),墨西哥城剧院系统总监安琪尔·安科纳(AngelAncona),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副团长任冬生,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原烽和华为中国区大视频业务部部长张晓冬。

论坛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围绕“文化场馆数字化建设”主题,从建筑设计、数字舞台机械工艺、灯光舞美设计、未来高科技设备及5G智慧剧院建设等多方面问题展开讨论,引发行业专家们对新技术时代智慧剧院建设的思考。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系列发展论坛二:俄罗斯“中国文化节”专家论坛——后疫情时代剧院运营中的政府支持与市场化运作于12月6日下午在广州大剧院举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朱红兵、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玛丽娜等中俄嘉宾共同参与,并将就“各地剧院在后疫情时代的运营机制变化”“疫情影响下剧院文化演出形式的长期发展趋势”“如何平衡政府支持与市场化在剧院运营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