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精彩牵手世界璀璨

——访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

当古老的杂技艺术与时代审美相遇,会为观众带来怎样的新意?7月31日,修葺一新的上海马戏城剧场里,激昂的旋律伴着阵阵掌声、欢呼声萦绕耳际。在与观众暂别18个月后,《时空之旅2》全新回归。对于这场演出的投资者之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而言,这是一次关于杂技与时代审美融合的全面探索,也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创新尝试。

疫情之下,以海外业务为主要支撑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自然会受到影响,“但集团深耕业务的决心却未有过一丝一毫动摇,各个板块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向记者说道。

向世界展现中国精彩

自2004年组建以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便通过演艺、展览、文旅、院线四大板块开展核心业务,为内容找平台,为平台找内容,以多种形式实现中外艺术交流。

作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与贸易的主力军,早在20世纪80代初,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的前身之一——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就开始探索海外商业演出。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对外演出的足迹早已遍布全球主要市场。放眼世界,赫赫有名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娱乐集团、具有百年历史的玲玲马戏团以及美国迪士尼乐园等都与集团有过密切的合作。

让节目走出去只是第一步,如何“走进去”则需要更加审慎的思考,同时也时刻考验着甄选文化艺术作品的能力。经过多年的探索,李金生深刻体会到一点:“对于海外观众而言,好的剧目与项目是能表现中华文化精髓与当代中国风貌的。”海外观众从不了解到慢慢了解,再到期待能代表中国文化的作品,“这个过程实则让我们意识到中华文化就是独一无二的,当我们将能够代表中国精神的京剧、传统民乐、舞剧等推向海外的时候,内心充满着自信。”李金生明白,几十年里,不论是海外观众态度的转变,还是集团工作模式的调整,都与日渐提升的文化自信密不可分。而这深深镌刻于血脉之中的自信基因只待一个合适时机便能自然而然、不动声色地显露出来。

让中国看到世界精彩

一直以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将世界精彩“引进来”的工作中特别强调尊重,既尊重自己的文化历史,也尊重对方的文化传统与欣赏习惯,在这一“美美与共”的精神指导下,他们奔忙在为世界文化搭建沟通桥梁的第一线,“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便是最为生动的实践之一。提起该艺术节,李金生很自然地想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相约北京’作为配套文化活动举办了200多项文化活动,时间长达6个多月,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个国际艺术团体齐聚北京,是一次难得的文化盛宴。”

为了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将于2022年1月至2月在北京举办,“‘冬奥文化’‘长城文化’‘春节文化’‘冰雪文化’将是这一届艺术节宣传推广的重点。”李金生表示,“能够成为两届奥运会的重大文化活动的载体是国家赋予‘相约北京’的使命,它在拓展交流与合作的广度与深度的同时也传递出和谐有爱、和平发展的信息。”

在技术上做到与时俱进

舞台表演艺术作为承载中国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形式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有了更多创新的表达。不断进阶的《时空之旅》系列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其他中外合作方在舞台表演上追求创新与突破的体现:3D效果多媒体投影让自然景观与都市奇境闯入观众眼中,高科技打造出的舞美效果呈现出一场美轮美奂的沉浸式演出。在李金生看来,一部好的舞台艺术作品,内容与技术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2019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推出的大型原创歌剧《马可·波罗》,今年推出的话剧《活动变人形》《两京十五日》等,均在不断尝试通过技术的手段来实现更好的舞台效果。而在院线方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的广州大剧院自疫情以来便加快了线上演艺及“科技+艺术”的探索道路,开拓出“剧院+互联网上创演平台”的新模式。

诚然,技术只是手段,只有被赋予精神内涵,舞台艺术才能拥有打动人心的能力,传统文化才能在新时代下迸发出新的活力。对此,李金生也有自己的观点:“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我们依旧要着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

作为“火车头”的责任

自2013年开始承办国事文艺演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一直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优秀的舞台艺术呈现不仅代表国家文化艺术软实力,有时也会起到意想不到的外交助力作用。这是他们作为行业火车头承担的一份责任,也是沉甸甸的荣耀。

文化彰显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我们自然希望能够把这部分文化保存、传承下去。”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关心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也关注中国艺术家的生存与发展。在威尼斯双年展平台上,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也为中国的艺术家们筑牢阵地,让蕴含中国哲思、体现当代中国精神与价值追求的艺术语汇和优秀作品在此与世界对话。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需要有提炼中华传统文化的标识与精髓的能力,更需要有认清实势并不断探寻正确、有效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意识与担当。从事对外传播工作多年的李金生也坦言:“目前,真正走出去的精品作品还是不够,体现新时代精神的内容也比较缺乏。在行业内,像‘火车头’一般存在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将不遗余力继续做好整合国内优质资源的工作,为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更多有益的尝试与探索。”李金生如是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