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线上文艺演播成功举办


11月29日晚,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成功召开,为配合会议开幕,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塞内加尔文化与新闻部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承办的“志合越山海”——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线上文艺演播于会议召开期间在国内及非洲各国线上播出。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塞内加尔文化与新闻部部长阿卜杜拉耶·迪奥普分别以视频形式在演出前致贺辞。中国与非洲各国艺术家采用交响乐、舞蹈、打击乐等多种艺术形式隔空对话,轮番献艺,为中非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艺术盛宴。



演出的第一个篇章“同音共律”中,由青年指挥家焦飞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演奏的《中非乐曲联奏》,改编了来自中国、塞内加尔、埃及、肯尼亚、南非、刚果(金)六国耳熟能详的歌曲。中国的《瑶族舞曲》与非洲各地区富有民族特色的动人旋律,在非洲鼓的伴奏下奏响,在“同音共律”中展现中国与非洲各国虽隔万水千山,但同奏一个旋律的深厚友谊。来自郑州歌舞剧院的舞蹈《唐宫夜宴》用婀娜多姿、秀逸韵致的舞姿将大唐盛世的传统文化形象完美地呈现在舞台之上。来自塞内加尔的国宝级歌手尤素·恩杜尔用他独创的“姆巴拉克斯”音乐风格带来了著名歌曲《回忆》,号召人们加深沟通,从“教育、团结、持久和多样性”出发守护世界。



第二篇章“同舞共行”中,来自中国“三十六房”街舞团的年轻舞者,同南非祖鲁舞、埃及民间舞、西非民族舞的舞者共同献艺,各国舞蹈明快的节奏完美契合,中非不同风格的艺术在此相互交融。随后,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与中央民族乐团带来的琵琶协奏曲《丝路飞天》展示了琵琶优美的旋律和高超的技巧。来自河南嵩山少林寺的武术《少林·功夫》采用复活壁画的形式结合XR(扩展现实)技术,完美呈现了武者进入壁画世界,与武僧对式的画面,将中华博大精深的武术文化以扩展现实技术更生动地呈现给非洲观众。


第三篇章“同舟共济”中,来自中国鼓乐演奏家王佳男与塞内加尔著名鼓手杜杜·恩迪亚耶·罗斯,通过中国大鼓和非洲萨巴鼓互相致敬,隔空对话,以鼓点这一共同语言畅诉友情。选自新编杂技剧《时空之旅2》的杂技节目《跃动·城市》通过自行车这一在中国广泛流行的运动形式,将中国杂技的技巧与现代流行元素完美结合。

演出的压轴节目是本次中非合作论坛主题曲《命运共同体》,中国歌手张英席、周晓琳与来自非洲的歌手玛利亚·凯克、雷蒙·科瓦蒂共同用中文唱响主题曲,歌颂了两个遥远的大陆亲如近邻、情同手足的情谊与共同发展、携手前行的梦想。



本次演出的三个篇章以“对话”为主要方式,精选了中国和非洲优秀的传统作品和流行元素,既有两国耳熟能详的名家名作,也有网络流行的热门作品,旨在以云端演出的方式庆祝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顺利召开。中非人民将携手共行,希望通过此次合作演出呼应本届论坛“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共同面对和平、发展、活力、繁荣的未来。

演出于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20:00在国内多家网络平台播出,并在塞内加尔国家电视台同步播出,非洲其他国家观众也将通过四达时代卫星电视台收看到本次演出的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