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展承办深圳文博会紫荆文化集团展区受瞩目

9月23日,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开幕,首次参展文博会的紫荆文化集团格外引人注目,成为文博会争相“打卡”的热门展厅。

位于12号粤港澳大湾区展馆的紫荆文化集团展厅的展陈方案总设计、布展搭建工作均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所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负责完成。展厅的布展搭建工作于9月19日晚正式启动,中展团队历经三天四晚的高强度布展、搭建、流程彩排,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争分夺秒,夜以继日,终于在9月22日凌晨五点顺利竣工。现场搭建团队克服了高温、布展时间有限、疫情防控严格,施工强度大、技术含量高等重重困难,展厅现场经历了从无到有的惊人蜕变。

展厅总体设计采用了新媒体技术和现代展陈技术相结合,并大胆使用聚碳酸酯板、透明OLED等全新材料,打造出了一个极具视觉观感、全新体验的展陈空间,最终完美呈现。

紫荆展位获得黄坤明部长、毛超峰董事长等领导的高度认可,开展以来吸引了众多各省市的相关领导前来参观,并获得一致好评。


紫荆文化集团首次亮相文博会,建中国位于世界之林的话语体系

原载: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记者谢湘南摄影记者赵炎雄)第十七届文博会今天开展,作为首次参展文博会的企业紫荆文化集团引人注目,成为文博会争相“打卡”的热门展厅。南都记者在文博会现场看到,位于12号粤港澳大湾区馆的紫荆文化集团展厅以“南方暖嘉木生”为主题,据此展开相互关联的四大板块——“根·系”“叶·脉”“枝·荣”“木·秀”,借助树木的生长这一形象,突出“时态”的概念,藉此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展示紫荆文化集团从诞生、发展、壮大的过程。其展阵设计大气简练,充分展现了紫荆文化集团发展脉络。

展厅面积630平方米,以大气简练的直线线条构成主体空间结构,象征着紫荆文化集团在文化发展中起到坚实基石、中流砥柱的作用。同时整个展区直线与曲线造型相互交错,直中有曲,曲中有直,刚柔并济,相互包容,与文化企业润物无声的特质相符合。而顶部造型则由吊装结构组成抽象的展翅造型,象征着集团未来发展中展翅高飞。

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颖琳现场为媒体导览,她根据展线流变,系统介绍了紫荆文化集团是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

紫荆文化立足香港,深耕大湾区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根据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要求,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紧跟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建设的时代使命,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在2020年底应运而生。作为一家综合性大型骨干文化央企,集团立足香港,深耕大湾区,采取深圳、香港双总部管理模式,在两地分别登记注册,一体运营。

紫荆文化集团重点发展影视产业、传媒资讯、出版发行、文旅演艺、金融投资等五大业务板块,以“全球文化集团”的姿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以“华夏文化巨舰”的形象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亲和力和感召力,以中国话语的说服力增强国际传播的影响力,以百花齐放的胸怀向世界传达“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核心理念。

回首来时路,紫荆文化的发展历史是一部文化媒体融合壮大的历史,也是中国文化企业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历史。已成立一个世纪的联合出版集团、七十载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半个世纪的银都机构,记录了香江的风云激荡、历史沧桑,而《紫荆》杂志社、香港联艺机构、《中国基金报》、凤凰卫视的发展则铭刻了媒体融合共荣、文化交流互鉴的时代足迹。一步一脚印,一步一壮歌,一步一标识,紫荆文化这艘组队出海的文化传媒巨舰,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壮丽航道上扬帆远航。

推动中华文化强有力的对外传播

紫荆烂漫,香江潮涌。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承载光荣与梦想的紫荆文化集团将抢抓机遇,勇担责任,不断开拓,不辱使命。

在展览现场,顶部“紫荆花”造型设计寓意集团五大业务板块,展厅以多维度展示了各板块及直属企业的发展成果。展板在设计上加入了新技术手段,采用了多块最新型的透明OLED屏幕,具有高透光率的特性,极具未来感和科技感,与展厅展示的互联网内容相得益彰。数字展厅设置了沉浸式全视角体验盒,打造出了一个极具视觉观感、全新体验的展陈空间。

紫荆文化集团组建以来,把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向港澳同胞和国际社会展示真实、立体和全面的中国作为重要责任,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和大型文化活动。6-7月在香港举办了“百年历史当代中国”学生知识大赛,联合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中联办等举办“百年大党国际学术研讨会”、“百年伟业”大型主题展览、“时代精神耀香江——百年科学家精神主题展暨月壤入港展”等活动,获得港澳社会各界的好评和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科技感也是紫荆文化集团展厅的一大看点。在沉浸式全视角体验盒,优秀演出、典藏画作都作了数字化呈现,打造出一个充满未来感与互动性的展陈空间。展板设计上加入了透明OLED屏幕等新技术手段,增加了未来感,与展示的互联网内容相得益彰。此次紫荆文化集团展厅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时展示的形式,本届文博会闭幕后,仍可通过VR手段进行云观展。

今日花正好,百年笑春风。紫荆文化集团各板块在不同领域以最新内容成果为枢纽,重视创作生产、不负传播使命,推动中华文化强有力的对外传播,建构中国位于世界之林的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