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中演院线作用 助力大湾区文化建设

8月28日至9月1日,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黄晓华同志率工作组,赴大湾区片区中演院线直营深圳滨海演艺中心、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佛山大剧院、广州大剧院进行调研,传达紫荆集团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和领导指示,听取剧院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的工作汇报,深入了解深圳滨海演艺中心开业筹备情况、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合作运营以及当地剧院建设情况,对四所剧院的党建工作、安全生产以及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在与佛山大剧院领导班子成员座谈时,黄晓华同志充分肯定了团队的努力和工作成效,对剧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给予表扬。他强调,剧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委部署,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落实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统领,锤炼优良作风,加强成本控制,拓展艺教培训类型,学习兄弟剧院疫情防控经验,实事求是、奋发有为地干实事、实干事、创实绩。

与广州大剧院领导班子座谈时,黄晓华同志充分肯定了剧院党建、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他表示,广州大剧院作为中演院线的"龙头剧院",剧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得到位,疫情防控工作细致全面。他指出,剧院要在演出和活动策划当中,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担当;在处理重大经济问题时,要严守规矩、照章办事。他强调,广州大剧院已运营11个年头,潜在的安全隐患比较多,一要重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尽快启动剧院大修工作;二要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办公环境,及时清理杂物,梳理电线、插板,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办公环境整洁有序;三要深入研究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经营损失。黄晓华同志对剧院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两点希望。一是要重视人才的培养。随着中演院线各项业务规模的扩大,人才短缺问题日益凸显,中演院线总部及下属剧院的领导一定要有培养后备人才的意识,为集团和院线未来的发展储备人才。二是要精诚团结。工作中注意广泛听取意见,遇事多商量、多请示、多汇报;班子成员要相信"一把手"、拥护"一把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既要做经营发展的典范也要做团结领导的典范。

在调研中,黄晓华同志要求剧院领导班子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筑牢安全防线,以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推动中演院线的发展,努力为大湾区文化建设增光添彩。他指出,剧院领导班子在工作一线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一是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避免出现"两张皮",要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业务工作上,业务工作做得好,经济效益上去了,说明其党建工作成效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就好,反之亦然。二是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增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全面性、前瞻性,落实落细观众、舞台、消防等各方面的安全防范措施,防范于未然。安全工作不只是一把手的责任,也是各级人员的责任,所有员工都要把安全防范意识放在心上,人人都是安全员。三是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特别临近秋冬传染病多发季节,更要守牢剧院大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发现问题及早报告,筑牢剧院疫情防控屏障。

中演院线执行董事、总经理,广州大剧院董事长张利在座谈会上表示,感谢集团党委对中演院线各项工作的重视,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集团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广州大剧院是中演院线的旗舰剧院、"王牌剧院",近年来的营收在全国名列前茅,经营效益超过了体量比自己大很多的剧院。广州大剧院不仅重视经营工作,也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剧院的党建工作方式灵活多样,注重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经营工作相互促进。张利表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广州大剧院领导班子要继续支持并积极参与党支部开展的各项党建活动,在集团党委领导下和院线党总支的指导下,继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精品创作等重点工作,推动广州大剧院、深圳滨海演艺中心借助毗邻港澳和同处大湾区的优势,形成未来中演院线大湾区"双龙头剧院"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