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诞生地出发 “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合唱响彻红色征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19日晚,“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整场演出通过经典作品大合唱,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和全国人民不懈奋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和壮阔历史。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和全民合唱的方式回顾百年历程,回望百年初心,向海内外讲好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故事,展现中华儿女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精神风貌。


音乐会分为五个篇章,第一篇章以新创作品《宣言》《百年守望》等回顾了《共产党宣言》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诞生等动人场景;第二篇章则通过重新编排上海的左翼作家、音乐家作品,以联唱形式重新演绎《渔光曲》《春天里》《四季歌》《毕业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进步思潮不断壮大的光辉记忆;第三篇章以革命浪潮席卷中华大地为主题,通过《菩萨蛮·大柏地》《十送红军》《南泥湾》《祖国,慈祥的母亲》等经典作品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领导中国人民翻身解放的峥嵘岁月;第四篇章则通过《在灿烂阳光下》《少年》《同一首歌》《少年中国》等歌曲,回顾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当第五篇章童声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百年号角》响起,全体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经典旋律时,现场响起了持久、热烈的掌声。


本场音乐会的最大亮点是涵盖“老中青少”四代人的上海本土合唱团。合唱团中既有平均年龄75岁以上,以一曲《少年》风靡海内外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合唱团,也有上海小荧星合唱团、上海市黄浦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春天少年合唱团等知名童声合唱团,还有上海音乐学院音教系女声合唱团、复旦大学Echo混声合唱团等。



在曲目选择上,经典作品与新创作品交相辉映。有《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十送红军》《长征组歌》等传统红色经典,也有对《渔光曲》《春天里》《四季歌》《毕业歌》的创新改编,还有《少年中国》《少年》《宣言》《百年守望》等一批近年来的新创作品。


上海是本次合唱活动的第一站。5月14至18日期间,合唱团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等地,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合唱快闪、合唱进校园等系列活动。


上海站之后,“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将陆续在嘉兴、遵义、延安、武汉、西柏坡、井冈山、南昌、深圳等城市以及港澳地区展开。期间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致敬红色经典”系列合唱音乐会、红色景区合唱快闪、“同根同源心连心”港澳与内地学生合唱联谊、“唱支心歌给党听”优秀作品文艺汇演等八大板块的主题活动。

本次音乐会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凤凰秀等十余个平台进行全网直播。晚会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支持,紫荆文化集团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