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闽南大戏院委托经营管理续约仪式成功举行

2021年4月17日上午,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总部举行厦门闽南大戏院委托经营管理续约仪式。根据协议,集团旗下中演院线对厦门闽南大戏院的受托运营管理期将延长至2025年。本次合作续签代表了厦门市政府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中演院线过去八年来经营管理工作的高度认可,标志着双方的“央地合作”更加稳固、更加紧密。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张权,厦门市行政事业资产中心主任、一级调研员、支部书记林少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秦文焕代表进行签约。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许丽玲,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龙在现场一同见证了这珍贵且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


01

深耕八载·厦门闽南大戏院硕果累累

2012年12月30日,中演院线运营下的厦门闽南大戏院正式开幕。开业以来,厦门闽南大戏院持续推出丰富多彩的、汇聚国内外艺术大师、顶级艺术院团的各类一流演出,包括西方大型歌剧、原版音乐剧等,形成了“荟萃全球嘉艺,沟通海峡两岸”的“闽大特色”,打造闽南之春演出季(戏剧季)、厦门国际儿童艺术节、新年演出季、两岸艺术节等文化品牌,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迄今,厦门闽南大戏院共举办演出超过1000场,与演出配套的艺术活动举办逾600场;累计接待和服务人数超过80万人次。先后参与服务和保障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演出、2019和2020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系列活动等重要的国家级盛事。

八年来,在中演院线标准化、规范化的精细管理下,厦门闽南大戏院经历了由“文化景观”到“精神堡垒”的角色蜕变,实现了由“文化传播”到“文化创造”的历史性突破,既扮演着厦门演出舞台的“晴雨表”,也担当着厦门文化事业的“风向标”,完成了由舞台艺术展示到多元文化跨界融合的新飞跃。

中演院线旗下的厦门闽南大戏院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厦门市重点文化企业,多次荣获厦门文化产业风云榜风云企业奖等奖项,在运营精品演出、推广厦门文化艺术、开展艺术教育活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等中央和行业媒体报道。

02

续约仪式开始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张权,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许丽玲,厦门市行政事业资产中心主任、一级调研员、支部书记林少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秦文焕,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龙,厦门闽南大戏院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罗艳等领导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贵宾厅进行了友好座谈。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张权,厦门市行政事业资产中心主任、一级调研员、支部书记林少煌分别对厦门闽南大戏院八年来在政企双方友好合作、密切配合下取得的成绩以及为厦门文化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的肯定,希望中演院线利用自身优势为厦门引进更多更好的优质剧目和进一步推动厦门本土院团“走出去”,探索市场化运营之路,为厦门文化事业向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工作。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代表集团、院线对来京出席续约仪式的厦门领导一行表示欢迎。李书记表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是与国家发展同步的文化央企,拥有60多年对外文化交流历史,始终坚守文化立场、担负文化使命、自觉文化自信,努力实践“央地合作”文化发展创新模式。李书记特别感谢厦门市各级领导、各相关部门给予的充分信任、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并表示集团、院线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厦门市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加强央地双方在文化旅游、演出展览、剧院运营、大型品牌文化活动、文化“走出去”等方面的长期合作,推动在谈合作项目的早日落地,为厦门城市建设注入更多文化内涵,实现旅游品质提升。

03

本次厦门闽南大戏院委托经营管理续约仪式合作达成,为剧院的发展翻开崭新的一页,带来新的机遇。2021年,厦门闽南大戏院将上演包括谭盾《武侠三部曲》电影与音乐同步视听盛宴,剧院驻院艺术家黄蒙拉领衔的首届厦门青年艺术周艺术家系列音乐会,音乐剧《春之觉醒》、陈佩斯经典年代喜剧《戏台》、话剧《枕头人》《牛天赐》《狂人日记》、国话版《四世同堂》、中央芭蕾舞团舞剧《天鹅湖》、上海歌舞剧院舞剧《朱鹮》《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昭君》《沙湾往事》等超过150场精品演出项目,推出首届厦门青年艺术周、海洋文化艺术周等全新的演出品牌。此外,剧院还将全力做好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中国金鸡电影节颁奖活动等厦门市政府大型活动的用场需求和服务保障。

未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演院线将坚持高点定位运营好厦门闽南大戏院,将其打造成为“立足厦门、联通海峡、面向世界”的国家级、国际化、海峡精品剧院,东南沿海大型文化艺术中心和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将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地为厦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为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服务,为以厦门为代表的闽南区域优秀文化艺术走向全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