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红色经典系列合唱《在灿烂的阳光下》亮相北京

第21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精彩还在继续。3月19日,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爱乐男声合唱团《在灿烂的阳光下》在北京音乐厅演出。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爱乐男声合唱团成立于1993年,是我国第一个职业男声合唱团。

“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承办。21年来“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不忘初心,坚持“以文化引领生活,用艺术服务城市”的办节宗旨。本届艺术节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为观众奉献24个国家的42台演出,其中线上演出31台、剧场演出11台、艺术展览6个,以及系列冬奥主题文化活动,专题论坛和演出推介会。

本场音乐会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在历史的长河中》具有浓郁的历史气息与古典韵味,《渔阳鼙鼓动地来》《大江东去》等曲目塑造了气势磅礴又意境深远的音乐形象,带领观众在合唱声中重温历史。第二篇章《在前进的道路上》回顾了党在抗日战争时期走过的历程,《忆秦娥·娄山关》曲风豪迈激昂,《九儿》从女性角度展现特殊时代下的人民心声。第三篇章《在希望的田野上》,加入了少数民族民歌的代表曲目,展现各民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欣欣向荣的社会气象。第四篇章《在灿烂的阳光下》聚焦新时代,《我们》用抒情的方式展现抗疫精神,《前进吧,中国共产党!》《在灿烂的阳光下》用音乐鼓舞人心,号召人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爱乐男声合唱团团长戴玉强,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王一凤加盟此次音乐会,带来精彩的独唱曲目。

演唱会不仅有丰富的内容,其表现形式也非常吸引人。由朗诵充当串场,点出每个章节的主题,使整个演唱会呈现出故事性——按时间顺序讲述党在过去100年的伟大历程。同时,演出的形式丰富多样,以男声合唱为主,阿卡贝拉、男声独唱、女声独唱等节目点缀其中,更具观赏性。男声合唱的特点是强弱变化丰富,从柔和到浑厚,极具张力。同时,合唱团分为八个声部,这使得演唱的表现力更为多样化。峥嵘岁月的壮阔和不同时代的情感在这种张力下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