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爱乐合唱团唱响“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

3月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承办的第21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在北京音乐厅举办北京爱乐合唱团《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北京爱乐合唱团是国内最著名的童声合唱团,60多位儿童和少年歌手们为此次演出献上精彩合唱节目。

“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作为国家级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21年来不忘初心,坚持“以文化引领生活,用艺术服务城市”的办节宗旨。本届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为观众奉献24个国家的42台演出,其中线上演出31台、剧场演出11台、艺术展览6个,此外还有系列冬奥主题文化活动,专题论坛和演出推介会。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以“不忘来时路,砥砺新征程”为主题。从《向着太阳奔跑》开场,《卖报歌》《长城谣》把观众带回上世纪30年代,《红星歌》《唱支山歌给党听》重温辉煌的革命岁月,《让我们荡起双桨》《嘀哩嘀哩》是新时代最著名的儿歌,上半场以时间为序,一路从上世纪30年代的旧中国唱到改革开放的新时代。



下半场以空间为轴,送上祖国各地的民歌。新疆民歌《青春舞曲》和云南民歌《撒尼少年跳月来》热情欢快,杨鸿年教授改编的《茉莉花》在童声下独具特色,孩子们用天籁般的歌声,时而歌颂帕米尔的高原风情,时而咏唱内蒙大草原的辽阔,时而演绎彩云之南的盎然春意。整场演出,正如一次时空之旅。《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作为压轴曲目,点出全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