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3月17日下午,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文化和旅游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并就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做出部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主持会议,文化和旅游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指导组组长洪永平、指导组成员任素雅出席会议。会前,洪永平同志在与集团领导会谈中对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完善工作方案进行了指导。




会议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标志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集团于1月18日正式划转紫荆文化集团,标志着集团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集团各单位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业务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力戒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习教育。

会议强调,集团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突出政治引领,树立正确党史观、历史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压实责任,在集团党委统一领导下,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集团纪委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重点工作安排、规定动作落到实处;要突出实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等结合起来,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

会议要求,集团各单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任何时候都要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过硬作风;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要把党建工作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大业中去思考,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结合紫荆文化集团的定位去谋划,以党建带动业务高质量发展,以业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党建治理不断提升;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政治功能,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突出位置,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好"一岗双责",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在接到《文化和旅游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后,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成立了由李金生同志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学习内容、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工作要求的同时,发挥集团资源优势,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策划开展"唱支心歌给党听""致敬红色经典""跟着电影学党史"等重点文化活动,引导集团党员和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不断开创集团业务发展新局面。

本次视频会议设1个主会场和7个分会场,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保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黄晓华,副总经理郑秀全出席会议,集团中层副职以上负责人、全体在职党员共158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