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艺术论坛和演出推介会在京举办

推介会


时代发展迅速,城市节奏加快。“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以艺术影响城市律动,以艺术涵养城市精神,让艺术融入生活。1月26日,第21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艺术论坛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艺术节与城市生活”为主题,由文艺评论家、艺术节展策划人程辉主持,邀请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创设人兼艺术总监田浩江,舞蹈家、画家、导演沈伟等来到现场,同时,通过视频形式参加的还有国际戏剧奥林匹克主席提奥多罗斯·特尔佐布罗斯、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总监弗格斯·莱恩汉、俄罗斯契诃夫国际戏剧节副总监伊琳娜·特罗斯特尼科娃、墨西哥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总监玛利亚娜·艾默里奇、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主席康斯坦丁·奇里亚克、美国中西部艺术联盟荣誉主席戴维·弗雷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李明等,发表主旨演讲,与观众分享举办艺术节的经验,以及他们多年来与中国在艺术领域的交流经历。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表示,以相约北京为例,我们20年来一直秉承着“双轮驱动”的模式,一方面是来自政策层面的支持,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政府是主办单位,这个支持包括宣传资源方面的支持,也有资金方面的支持。同时我们还有一个“轮子”,就是来自市场的动力,这个动力是“相约北京”要成为举办月北京演出市场的标杆。我们在组织一届艺术节的时候坚持“内容为王”,剧场以精品演出为主,坚持宁缺毋滥,少而精的原则。同时引入国外先锋实验类演出,开阔国内观众眼界,鼓励国内文艺创作。再利用“相约北京”的平台,助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著名剧院,比如中国民族舞剧《孔子》《丝路花雨》,京剧程派名家张火丁2015年赴美演出的《锁麟囊》《白蛇传》、李玉刚诗意舞台剧《昭君出塞》等都是参加相约北京演出后,赴海外演出。与此同时,我们在相约北京活动中,设置主宾国活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西班牙、墨西哥等都曾以主宾国的身份参加“相约北京”,集中展示主宾国文化。“相约北京”从创立就有明确的宗旨和清晰的发展方向,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引进外国艺术精华、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呈现综合性、国际性、公益性的特点,所以创立之初的全名是“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相约北京”在引入世界多元文化、促进中外交流互鉴方面的持续努力,成为丰富北京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平台。我们将继续秉承“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的宗旨,继续保持艺术节的规模和质量、艺术节的公益性的同时,深化两个平台的发展方向,即外国经典艺术、实验艺术的引进平台,中华文化登上世界著名剧院的输送平台。同时加强与国内外顶级艺术节交流与互动,向你们学习好的经验。上海国际艺术节、国际戏剧奥林匹克、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契科夫国际艺术节、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锡比乌国际戏剧节都是世界知名的国际艺术节。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国内艺术院团和艺术机构、美国中西部艺术联盟等艺术机构,以及沈伟、田浩江等知名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可以通过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这个平台,在人员交流、节目推荐、共同委约剧目等方面形成互动与合作机制。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艺术之光永不泯灭。每年,随着“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的举办,世界各国、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相聚北京,用多彩的艺术点亮了我们的城市生活。来自不同职业、跨越各个年龄层的人们,从音乐厅到剧场,从电影节到系列活动,在艺术的海洋里,找寻着自己喜爱的艺术。二十年来,“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伴随着城市的发展,活力四射,彰显着艺术魅力。

国际戏剧奥林匹克主席提奥多罗斯·特尔佐布罗斯讲道,如今,生活和艺术的基本原则已被连根拔起,取而代之的是一些不断被遗忘的、暂时性的原则。艺术节不应顺从这种趋势而应通过记忆映射未来。艺术节应该专注于通过一种新的方式来讲述生活,不应该通过已有的精确术语对生活进行解释。正如精英阶层所期望那样,而是要通过一套更有效且使得世界更加人性化的全新术语。在后疫情时代,艺术节必须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创造艺术家与观众之间对话的全新空间,在城市与自然的有机统一中共同创造一场极具体验感的旅途。艺术节还应该通过与自然构建联系架起连通城市的桥梁,也正是在人和自然的结合中古希腊露天剧场和戏剧艺术才得以诞生。

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总监弗格斯·莱恩汉表示,艺术节对于丰富爱丁堡市民的社会和文化生活也越来越重要,数据超乎你的想象:爱丁堡的各大艺术节每年吸引450万余名观众,艺术节活动满意度高达95%;11个艺术节分别为爱丁堡和苏格兰带来2.8亿英镑和3.13亿英镑的经济效益;艺术节让这个城市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94%的受访者表示正是这些艺术节让爱丁堡与众不同;也许最重要的是,大部分爱丁堡市民都为他们的艺术节感到无比自豪(在近期调查中89%的市民都表达了这种自豪感),而且他们参加节日活动的可能性比一年中去看电影的可能性更大。

墨西哥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总监玛利亚娜·艾默里奇强调,艺术节将不同群体的艺术表达也纳入了我们的活动当中:土著群体、城市艺术表达、传统或前卫的艺术形式、性别多样性以及对性别的关注,并试图给予他们表达的权利。同样,我们也发现大部分观众都来自瓜纳华托州和墨西哥,因此我们也将此纳入活动考量。墨西哥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还为城市的问题与挑战、公共意见、团结各群体和解决主要社会问题创造了空间。艺术节的目标即成为一种文化共享的体验并提高社会凝聚力。总的来说,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是墨西哥和拉美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学教授沈林、指挥家于海、北京大华城市表演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易立明则以艺术沙龙的形式,与现场观众就艺术节与中外文化交流等话题展开讨论。

1月27日,本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的演出推介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来自全国的70余家演出机构现场以宣讲的方式推介了各自的代表作品,艺术形式涵盖舞蹈、戏曲、杂技、交响乐、民乐、戏剧等,与来自各地的剧院、演出经纪公司代表等进行了交流互动。

本次艺术论坛和演出推介会是“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为促进国内外表演艺术领域交流合作而专门开设的公益性板块,得到了国内外艺术节组委会的大力支持。

本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于1月7日至2月4日举办,首次尝试“线上+线下”的新模式,推出一批“形式新颖,内容经典”的亮点节目。艺术节围绕“激情冰雪 云上文艺 经典百年”的主题,为观众奉献24个国家的42台演出,其中线上演出31台、剧场演出11台,同时还将举办6个艺术展览、系列冬奥主题文化活动,以及专题论坛和演出推介会。

据了解,“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自200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20届,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余名艺术家在北京登台献艺,吸引观众逾430万人次,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稿件来源:文旅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