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中国的音乐故事——2020驻华使馆领事官员文化体验活动

《爱▪乐》音乐会演员合照


113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承办的2020驻华使馆领事官员文化体验活动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办。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副局长张西龙、江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保宗等中方领导,巴巴多斯驻华大使等来自近40个国家的逾70名驻华外交官参加了活动。

开场音乐会《爱ž乐》融合了中西方音乐元素:古琴与昆曲表演《牡丹亭》,在古琴与昆曲深沉悠远、含蓄细腻的对话中,北曲的泼辣动荡和南词的宛转精致被表现的淋漓尽致,令人赞叹;手风琴、钢琴、小提琴合奏《天空之城》,将这首世界经典轻音乐名曲中优美的曲调和动人心弦的音律演绎得淋漓尽致,让人感动;器乐合奏《绽放》,将中国传统音乐和西方爵士乐巧妙结合,碰撞出耀眼的音乐火花;近70位北京爱乐合唱团的小朋友带来的合唱《让世界充满和平》和《说唱脸谱》把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美妙的乐声响彻剧场,给在座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钧天坊表演昆曲《牡丹亭》

器乐合奏《绽放》


演出结束后,嘉宾们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详细认识和了解了贾湖骨笛、象纹大铙、逑钟等中国古代乐器,并现场与来自钧天云和乐队的古琴演员进行了交流互动,深入了解了中国古代的音乐文化。

嘉宾参观《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精致而丰富的演出和展览,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现中国文化的魅力,各国驻华使节度沉浸在中国音乐的美妙世界里,度过了一个美好而难忘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