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花城 共话文旅 ——中国国际商会文化和旅游产业委员会广州年会纪实

文旅委4

文旅委7

文旅委8


1122-24日,中国国际商会文化和旅游产业委员会(简称“文旅委员会”)2020年会和第二次常委会在广州大剧院召开。此次会议与第11届广州演艺交易会和第4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广州年会同期举行。中国国际商会张屹副秘书长及综合业务部负责人汲琳,文旅委员会李金生主席,以及各主席和常委单位,会员企业主要领导80余人出席了会议。张屹副秘书长到会祝贺;李金生主席主持了2020年第二次主席会及常委会;李卫强、刘武副主席分别主持了两场全会及主题论坛和下半年重点项目推介会。

全会包括“新时代,新文旅,新思考”主题论坛;艺术扶贫公益牵手活动;下半年重点项目推介会,中国国际商会及文旅委员会领导讲话;文创街区考察;应邀出席广州演交会“国家勋章-王蒙与你面对面”等多项内容。

23日上午前半时,刘武副主席主持第一次全会,主要有三项议程:一是副主席单位-北京演艺集团赵佳琛董事长,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代表潘剑平经理,新增常委单位—北京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杨洋总经理,分别以“后疫情时代的演艺经济;以商养文,以文促商;新形势下的旅游业思考”为题,进行了大会主题交流,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和为提振行业信心所做的努力。二是全会还以演艺分委会为主进行了“艺术扶贫牵手签约仪式,”副主席兼文旅委员会演艺分委会主席-北京演艺集团赵佳琛董事长,常委单位-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景小勇董事长,会员单位-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张颖琳副总经理与贵州“为爱黔行”扶贫公益中心共同牵手艺术扶贫公益行动。三是中国国际商会张屹副秘书长到会表示慰问与讲话,鼓励了文旅委员会所做的务实工作。提出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平台作用,拓宽国际视野,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紧密团结会员企业,促进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希望和建议。

23日上午后半时,李金生主席主持召开2020年第二次主席会及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听取三项议程。主席会及常委会一致审议并通过了20201-11月工作回顾及2021年计划建议的报告,通过了北京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洪旭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寰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世纪新峰国际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国资惠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5家公司,为文旅委员会新入会会员单位。同意提名北京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作为新增常委单位。根据原副主席单位-首都金融服务商会提出因故不再担任文旅委员会副主席单位的申请,同意提名原首批常委单位-北京华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增补为副主席单位。听取并同意拟开展文旅委员会内部“双年评优”活动的说明及建议。会上,常委和副主席单位纷纷发言并表决,既充分肯定文旅委员会一年来所做的深入工作,务实服务与搭建平台产生的效果,又真诚表达携手共度难关,共创文旅产业未来的决心。与会各主席和常委单位的领导还发表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当日下午,文旅委员会会员企业应邀出席“国家勋章-王蒙与你面对面”交流活动。通过参与此活动,一是坚定了中国文化的自信,二是对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之情。文旅委员会李金生主席和赵佳琛副主席还受邀出席了“名家论坛”活动。

24日上午,李卫强副主席主持文旅委员会第二天全会。会上,进行了下半年重点项目推介会。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建党100周年老唱片展”、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上海颜无界商贸有限公司“艺术衍生品开发与落地”、恒大旅游集团“海花岛文旅项目”等11个项目做了重点推介。

最后,李卫强副主席代表李金生主席讲话。对2020年文旅委员会各会员单位在抗疫期间的主动担当,复工复产情况,中国国际商会及文旅委员会搭建服贸会文旅产业项目推介会平台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回顾与充分肯定。他代表文旅委员会主席会和常委会2021年工作展望和寄语希望: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和消费新需求,提出做好“十四五规划”文旅产业的谋划,重点做好2021年的7项工作。一是各会员单位结合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本单位“十四五规划”的同时,积极提出对文旅委员会工作的建议和会员企业的实际合作内容等,从文旅产业的高度谋划长远,引领行业。二是促进“飞越活动”在国内预推省市落地展开,特别推出主题延伸产业试点活动,带动更多的地方城市、文旅企业,以及会员单位经济发展。三是开展多种减亏降损工作,举办不定期的“精品项目交流与分享会”和“个案对接会”等,促进本行业和跨界业务的深度合作。四是搭建央地机构及会员企业的平台,促进分委会建设通过与“会员活动日”结合,为会员企业拓宽新的合作渠道。五是加强与外国驻华文化、旅游机构的联系,开展交流与合作。六是探索文旅产业实现成功项目经验的推广与有意向会员企业的宣传。是做好新的一年会员发展工作。

文旅委6


随后,会员们参观考察了“永庆坊”文创街区。

会员们一致反映,此次广州年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企业展示机会多,搭建了深度交流,洽商合作的平台,增进了友谊,收获颇多。

相信在国际商会的大力支持下,在文旅委员会主席及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攻坚克难,共同前行,祝愿文旅企业的明天更加繁荣。我们明年三月中国国际商会及文旅委员会全会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