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深入探索青少年儿童文化交流业务,务实推进文旅部与宋基会合作备忘录工作

9月4日下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率集团及下属文旅、院线板块一行8人在前期交流基础上,前往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新中心")进行实地参观调研,并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宋基会")、新中心展开深度交流与业务探讨,共同务实推进《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关于推动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的落实。宋基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于群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保宗,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秦文焕一同参加了此次调研。

一、以实地考察调研确立合作基点

在宋基会国际合作交流部(港澳台事务部)副部长李晓峰、交流中心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程陪同与交流中,对外文化集团一行参观了新中心幼教、演艺、体验、艺术、交流五种业态的场馆和设备设施,通过新中心各业务板块负责同志重点介绍职能模式和业务运转情况,对其相关业态有了深入了解;并通过现场文化体验,感受了新中心在推动国内、国际交流,"请进来走出去"传播中国文化等方面的丰富内容和特色优势。

通过新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郭新保的详细介绍,对外文化集团一行对国家投资建立新中心的渊源、新中心总体功能及其运行三年来的发展态势有了全面了解。立足双方资源的共性和互补优势,寻找到联合举办对外交流活动、剧场内容打造、艺术培训交流、文创联合开发等多个合作资源配置目标和内涵丰富基点。


二、以深度交流探讨明确合作方向

在座谈会环节,对外文化集团和新中心共同观看了双方的宣传片,李金生书记和郭新保主任分别介绍了各自相关业务发展情况与合作建议,双方围绕合作备忘录的具体落实展开探讨。

以青少年儿童为目标方向,新中心希望对外文化集团以中国文化交流与传播"国家队"的"大手",拉动其青少年儿童交流的"小手",为中国青少年儿童教育搭建更高的交流展示平台,同时也愿意以其特有优势助力对外文化集团在青少年儿童教育和交流工作方面的丰富和延伸,双方互补发展,合作共赢。对外文化集团高度赞扬了宋基会的职能优势、新中心的多项功能集合特色和事业发展理念,表示一定把集团可提供的平台向宋基会敞开,在能够立即着手合作的领域上尽快开展项目或活动合作,同时希望新中心能够成为对外文化集团国际国内文化交流工作供给和延展资源。

青少年儿童工作是此次合作的重要着力点。双方经过前期沟通和现场深度交流后,在联合主办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共同打造港澳台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体验基地、成立"青少年文化交流"专项基金、研发推广文创衍生品、打造驻场儿童剧演出以及剧院托管可行性等方面形成合作共识,在此基础上继续细化合作内容,推动具体工作落实到位。


三、以具体点线出发合创共赢局面

于群副主席高度赞赏对外文化集团与宋基会国际合作交流部、新中心积极推动合作备忘录的务实态度与实效行动。于副主席指出,对外文化集团是中国文化传播交流的"国家队",新中心是青少年儿童教育的"国家队",两个领域"国家队"的携手并进一定能够收获共赢成果。综合国际国内形势,民间外交、儿童外交都将在中国外交事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方面文化集团与宋基会联手既是各自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双方从平台互用、品牌共促、内容深化等方面开展合作的基础。

宋庆龄说过:"有些事是可以等待的,但是少年儿童的培养是不可以等待的。"在推动国内、国际文化交流的具体工作面前,从孩子抓起是基础工程,"把最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是对文化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的务实要求。于副主席在座谈会上提出关心青少年儿童的未来,鼓励大家组合优势力量做对孩子有益的事业,做"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事"。于副主席要求,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局面,文化走出去的挑战很大,双方今后要围绕备合作忘录的落地,在前期沟通规划的基础上,以小见大,狠抓落实,建议从推动驻场演出工作入手,两个"国家队"要积极发挥各自优势,把握机遇,加强合作、彼此助力,逐步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共同为国家的外交和文化传播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