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共享“欢乐春节” 让中华文化行稳致远

——倾听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春节期间“走出去”的文化足音

在泰国曼谷街头上演的“欢乐春节”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



1月24日,泰国曼谷举办“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图为以包饺子为主题的舞蹈《欢欢喜喜过大年》。



1月24日,泰国曼谷举办“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图为陈情少年团演唱活动主题曲《心跳的节拍》。



1月21日,中泰嘉宾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参观泰国“欢乐春节”活动——“韩美林生肖艺术展”。


1月22日,“金鼠报吉”中国十二生肖文创展在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开幕,现场嘉宾致辞。



1月22日,“金鼠报吉”中国十二生肖文创展在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图为现场观众体验剪纸、绣球制作。



1月17日,“金鼠报吉”中国十二生肖文创展在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开幕,现场观众体验中国剪纸文化。


1月23日,纽约帝国大厦“欢乐春节”橱窗展开幕,图为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与夫人张爱萍等参观橱窗展。


纽约帝国大厦“欢乐春节”橱窗展中的主橱窗”子鼠天开,烟火璀璨”

纽约帝国大厦“欢乐春节”橱窗展中的主橱窗“子鼠天开,烟火璀璨”。



1月20日至2月8日,上海民族乐团赴美国巡演,图为在华盛顿肯尼迪中心的演出。


1月29日晚,上海芭蕾舞团圆满结束美国巡演的最后一场演出《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观看演出并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1月21日至2月1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组派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赴美执行“欢乐春节”访演任务,图为演职人员合影。



1月12日,在丝绸之路剧院联盟推动下,中国香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姚珏参与在首尔世宗文化会馆大剧场举办的“欢乐春节”中韩友好音乐会。



马来西亚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管理运营的首家海外直营剧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美国纽约“天下华灯”嘉年华活动现场的熊猫迎宾大门。


每年如期在海外上演的“欢乐春节”,让全球共享中国年的欢乐、和谐。今年春节期间,根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工作安排,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继续承办多个国家的“欢乐春节”活动,组派国内多家艺术团体分别带去高质量的演出,精心设计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新时代的春节故事讲述得更加生动精彩。

与此同时,无论是将美国的“天下华灯”嘉年华活动与北京冬奥会元素相结合、办出新意,还是揭幕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开启中国演艺文化出海新征程,都成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不断丰富、拓宽中国文化传播方式和路径的有效探索。面对国内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影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大的应变能力,积极应对,在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彰显了文化央企的责任担当。

出新出彩,缤纷项目在泰国掀起春节热潮

泰国“欢乐春节”自2004年起开始举办,已成为全球历史最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欢乐春节”活动。2020泰国“欢乐春节”活动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以及泰国旅游体育部、泰国国家旅游局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承办,在中泰建交45周年之际,以缤纷多彩的项目、创新的传播手段,在当地再掀中国春节文化热潮。

1月14日,“欢乐春节”走进泰国总理府举行宣传活动,泰国总理巴育出席,并用中文向中国人民和泰国华人华侨致以新春祝福,泰国副总理阿努廷、旅游和体育部部长披帕、文化部部长易提蓬等出席活动。

1月24日农历除夕,泰国“欢乐春节”暨全球“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在曼谷启幕。来自中国的140余名艺术家,在曼谷市中心的暹罗广场为近千名观众带来热闹的春节演出。中国热播剧《陈情令》的陈情少年团演唱的“欢乐春节”推广曲《心跳的节拍》,吉林长白山歌舞团以“过年包饺子”习俗为主题编排的舞蹈《欢欢喜喜过大年》,来自内蒙古鄂托克旗的歌手用呼麦演唱的鄂尔多斯民歌《十二生肖》,还有河南少林武校的武术表演、江西的舞蹈《花楼恋歌》、陕西的杂技《转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压轴上演的舞蹈《千手观音》……现场气氛不断被推向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泰国“欢乐春节”根据泰国年度流行歌曲改编了推广曲,邀请在泰广受欢迎的陈情少年团担任推广大使,并邀请多位与泰国有合作渊源的中国演艺明星录制视频向泰国人民拜年,有效提升了中国文化在泰国社会特别是两国年轻群体和网络空间的影响力。

1月25日、26日,中国艺术团又分别在曼谷耀华力路唐人街、暹罗广场献上演出,并分赴清迈、普吉,将中国春节文化带到泰国各地。此外,今年的泰国“欢乐春节”活动还包括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和百丽宫商场举办的“韩美林生肖艺术展”,与泰国最负盛名的奈乐花卉园艺展合作举办的“欢乐春节@奈乐”灯展,以及分发“欢乐春节”暨中泰建交45周年纪念金币等。

其中,1月20日至2月9日举办的“韩美林生肖艺术展”,围绕十二生肖主题,展出中国著名艺术家韩美林的书法、水墨、雕塑、陶瓷、紫砂、铁艺等艺术作品300余件,获得泰国各界广泛关注。泰国诗琳通公主也参观该展,并用毛笔题写“欢乐春节”四字。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认为,展览令泰国民众甚至全球游客有机会欣赏韩美林的作品,同时了解中国传统的生肖文化。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顾洪兴也表示,希望通过韩美林独具特色的艺术语言,将亲如一家的中国和泰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金鼠报吉”:让马耳他、西班牙爱上生肖文创

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主办,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金鼠报吉”中国十二生肖文创展,春节期间分别亮相马耳他和西班牙,以独特的创意和生动的形式,向欧洲社会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人文交流。

此次展览邀请海峡两岸设计师,以展现生肖文化为基底,结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国二十四节气,通过图文展、装置艺术展、手作体验三大板块呈现中国节庆文化。其中,十二生肖和二十四节气图文展讲述了鼠年“多子多孙多福气”的象征意义和老鼠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趣味故事;两岸青年艺术家联袂创作的“舌尖上的二十四节气”插图精美详实,凸显了中国饮食文化及生活美学的魅力,体现了中国人尊重、顺应自然规律和可持续发展的哲学理念。装置艺术展则展出融入当地特色元素的“吉祥鼠艺”。“鼠来宝”春节手作体验活动结合中国童玩、民俗艺术及节庆元素,让观众亲手参与制作,体验中国春节文化的趣味。

1月17日,文创展在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开幕。装置艺术展撷取马耳他传统服饰特色元素,创作出造型独特的“鼠财神”“鼠公主”和“马耳他鼠”不倒翁,吸引众多观众。“鼠来宝”春节手作体验更加受到青睐:鼠年摇摇不倒翁憨态可掬,纸雕老鼠提灯图案精美、做工巧妙,剪纸绣球花团锦簇、趣味无穷,让参与者爱不释手,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参加“欢乐春节”演出的河北艺术团还带来二胡独奏《战马奔腾》和双人太极表演,博得掌声阵阵。

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杨晓龙介绍,今年是十二生肖文创展走进马耳他的第3年,此次展览结合了二十四节气元素,让观众可以了解中国阴历和农耕文明的关系。他说,中国人愿意通过春节平台分享和创造快乐。马耳他议会主管皮埃尔·玛利亚认为,中国的生肖文化渊源流长,文化交流使中马两国人民更加熟悉彼此,欣赏彼此丰富的历史传统。生肖文化是古代中国人智慧的体现,中国人对生肖文化有着特殊的感情,希望通过展览与马耳他朋友共同分享新春的喜悦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1月22日,文创展又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启幕。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姚永宾、西班牙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圣地亚哥·梅里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装置艺术展将西班牙弗拉明戈舞蹈元素,融入中国独特的互动性玩具“不倒翁”的制作方法中,意在提升西班牙民众对于鼠年形象的认同感。此外,配合鼠年主题展出的《老鼠娶新娘》《十二生肖的故事》两本绘本颇具亮点。绘本由享誉华文阅读世界的远流出版授权,《老鼠娶新娘》更曾荣获西班牙“第五届加泰罗尼亚双年童书插画大奖”。游客安德鲁对展览赞不绝口,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和了解中国春节文化。

帝国大厦橱窗展:向美国民众送去新春祝福

“欢乐春节”生肖橱窗展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承办,已连续举办7年,是“欢乐春节”框架下的重点品牌,也已成为美国重要的春节庆祝活动之一。今年春节前夕在纽约帝国大厦一层隆重开幕的“欢乐春节”生肖橱窗展,以独具创意的艺术形式和内涵深刻的精彩内容吸引众多观众。

生肖橱窗展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负责设计,结合民间剪纸、汉画像砖、写意花鸟画等中国艺术元素以及绚烂的烟花创意,以4个相互关联的场景,讲述了有关丰收、繁荣、宇宙起源与中国十二生肖的故事,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艺术语境下的传承与创新。

主橱窗“子鼠天开,烟火璀璨”讲述的是,在远古时代,鼠勇敢地将混沌咬开一个洞,天地随之分开,宇宙因而形成。橱窗中展现了小鼠将混沌破开的瞬间,烟花从中绽放,福祉散落到其他3个橱窗。“鼠兆丰年喜迎春”橱窗融入传统纹样中的瓜果与谷物元素,小鼠在花果飘香的喜悦中探出头来,祝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年谷顺成。“财鼠纳福迎新岁”橱窗将鼠与钱币的形象合为“金钱鼠”,谐音“金钱数”,表达对新年富足、幸福美满的祝福。

“一纪开端鼠来报”橱窗有“辞旧迎新”之意,在烟火凝固的瞬间,11个生肖在鼠的带领下,争先恐后亮相拜年,进一步加深了海外观众对生肖内涵的了解。

纽约市民伊万卡在橱窗前驻足良久、赞叹不已:“橱窗展形式直观、前卫,而且具有中国特色,令人眼前一亮。”游客埃里克是中国文化爱好者,他说,自己的出生年份参照中国属相正是鼠,橱窗里的设计图案让他非常喜爱。

1月23日,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与纽约帝国大厦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农历鼠年新春点灯仪式,耀眼的“中国红”从当日傍晚持续至次日凌晨两点。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与帝国大厦观景台总裁让·伊夫·加齐一起合闸,点亮红色彩灯,并共同参观了“欢乐春节”生肖橱窗展。这是帝国大厦连续第20年为中国春节亮灯,让·伊夫·加齐表示,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很荣幸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庆祝这个意义非凡的日子。

节日亮灯活动和精妙绝伦的橱窗展,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与纳斯达克集团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敲钟仪式,以及哈德逊城市广场新地标建筑“Vessel”点亮“中国红”、哈德逊河上燃放焰火等活动,共同为美国人民和世界游客送上中国的新春祝福。

助力优秀院团和艺术家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历史最悠久、产业链最完整的展演集团,自上世纪50年代起即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多年来将国内多个优秀院团、艺术家及其优秀作品送上世界知名艺术舞台。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组织上海民族乐团、上海芭蕾舞团、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香港弦乐团等多个艺术团体出海贺新春,中华文化之美征服了国外观众。

作为2020“欢乐春节”重要项目,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支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组织承办的上海民族乐团美国巡演,于当地时间1月20日至2月8日进行,横跨美国东西部7地、总行程约5000公里,用海派民乐为当地观众献上新春祝福。此次巡演带去的是上海民族乐团的经典品牌项目——《海上生民乐》音乐会,该音乐会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和”为内核,讲述山河之爱、家国之爱、生命之爱,抒发世界和平、生活祥和的美丽梦想。

1月22日,巡演第一站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开启。受邀在美国国家文化中心、顶级的艺术机构商演,也证明了上海民族乐团的艺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公使衔文化参赞赵海生,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总裁黛博拉·露特、副总裁艾丽西亚·亚当斯,美国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等观看了演出。

当晚,能够容纳2000余人的肯尼迪艺术中心音乐厅座无虚席。竹笛与乐队作品《湖光》,散发着中国江南水乡的唯美诗意;筝与乐队作品《墨戏》,以丰富演奏技法展现中国书法深邃宏大的艺术境界;琵琶、京胡、鼓与乐队作品《楚汉》,描绘楚汉相争的磅礴历史,舞台呈现充满张力;还有二胡演奏家马晓晖演绎的音乐家谭盾的二胡与乐队作品《卧虎藏龙》、唢呐与乐队作品《凤舞》、民族管弦乐作品《风与鸟的密语》《家园》……音乐会完美演绎了中国民乐的新魅力,展现了海派民乐多元交融的艺术风格。“这不仅是一场新年音乐会,更重要的是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整个演出就像一首长诗。”执棒音乐会的著名指挥家汤沐海说。音乐会让现场观众为之沉醉,很多人盛赞艺术家的精湛技艺和民乐丰富的表现力,“神奇”“完美”“美妙”成为大家口中的高频词汇。

随后,上海民族乐团又赶往辛辛那提、芝加哥、底特律、马斯卡廷、圣迭戈、橙县演出,均获得热烈反响。以海派民乐增进交流、传播友谊是此次美国巡演的一大亮点。在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厅、底特律交响乐团音乐厅及马斯卡廷中央中学,乐团与浙江绍剧团同台演出,合力展示中国文化魅力。在马斯卡廷,乐团与当地中国友谊学校的少儿昆剧团同台演出。此外,乐团演奏家深入大学、社区、公园,与当地民众近距离交流,部分乐团成员寄宿当地民众家中,以乐会友。在橙县,乐团演奏家还走进当地大学开展音乐交流活动。

1月10日至29日,上海芭蕾舞团也携经典舞剧《天鹅湖》《梁山伯与祝英台》赴美巡演,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上演经典版《天鹅湖》,在美国中西部的曼西市、丹维尔市和尚佩恩市演出讲述中国传统故事的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经典版《天鹅湖》由上海芭蕾舞团现任艺术总监、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前艺术总监德里克·迪恩编排,美国芭蕾舞剧院指挥查尔斯·巴克执棒纽约城市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为演出伴奏。据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介绍,上海芭蕾舞团在继承古典芭蕾纯正风格基础上,用唯美震撼的语汇重现这部世界经典,赋予了它海派芭蕾细腻典雅的风格,以及海纳百川的城市文化。100多场海外演出的经历也证明,这是一部经受住了市场考验的力作。

经典版《天鹅湖》于1月17日至19日在大卫·寇克剧院上演。1月17日,《天鹅湖》首场演出惊艳亮相,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与夫人张爱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保宗、新泽西州参议员卡迪纳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丽娟、纽约爱乐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德波拉·博达等与观众2000多人出席观看。

当晚的演出大获成功,吴虎生、戚冰雪等演员高超的技巧和表演征服了观众,2小时40分钟的舞剧赢得数十次热烈掌声和欢呼。黄屏认为,演出堪称完美,不仅彰显了中国舞蹈艺术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而且通过多国艺术家的联合创作,展示了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精彩。李保宗也表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致力于用中国元素讲述中国故事、以世界语言传递中国声音,此次携上芭带来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以中国芭蕾舞艺术的独特魅力重塑西方经典,并通过中美艺术家同台献艺再写艺术佳话。

1月21日至2月1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组派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一行赴美国芝加哥、底特律、马斯卡廷等地参与“欢乐春节”访演,举办了3场演出和5场艺术交流活动,同样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此外,在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倡议发起的大型多边性国际化演艺产业平台——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推动下,中国香港著名小提琴家姚珏和香港弦乐团于1月10日至18日先后赴韩国首尔世宗文化会馆、马来西亚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新加坡滨海文化中心参与2020“欢乐春节”系列演出活动,获得各界高度肯定。在三地的演出中,姚珏及香港弦乐团流畅华丽的演绎与诠释,赢得了现场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情掌声。

积极探索,不断开启中国文化出海新征程

1月19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中演院线”运营管理的马来西亚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盛大开幕,开启了中国演艺文化出海新征程。这是“中演院线”第一家海外直营剧院,也是目前中国演出院线运营领域唯一落户海外的托管剧院,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进行产业升级、建设国际型演出院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当天,马来西亚柔佛州苏丹依布拉欣陛下和苏丹后拉惹查丽苏菲雅,柔佛州二王子、四王子、五王子,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董事长兼总裁张力,中演院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利等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开幕仪式,并迎来一台为期2天的开幕演出。

2020年恰逢中马文化旅游年。在以“海上笙歌·光熠新马”为主题的开幕演出上,来自中国的京剧名家、杂技表演艺术家、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演员以及知名歌手李克勤、歌唱家丁毅、藏族青年歌唱家降央卓玛等,与马来西亚的柔佛州遗产基金会表演艺术团、著名华裔钢琴家克劳迪娅·杨等同台献艺,带来一场星光熠熠的视听盛宴,共绘民心相通、携手同行的美好愿景。

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历经5年精心打造,由苏丹皇室以皇后本名命名,意义非同凡响。歌剧院总面积为7725平方米,共有池座500个及包厢5个,将为各类文化艺术演出提供硬件支持。作为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首家歌剧院,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定位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知名艺术中心,希望能够打造马来西亚、新加坡乃至亚洲的文化艺术交流标杆平台,繁荣亚洲文化艺术事业发展。

“中演院线”成立近10年来,已有来自国内27个省区市的70余家加盟剧院、17家直营剧院,在“引进来”的同时,积极开拓“走出去”的国际渠道,不断加大内容统筹与制作能力,探索中国文化与世界对话的频道及方式。此次“中演院线”受富力集团邀请运营管理苏丹后查丽苏菲雅歌剧院,亦是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与中国演艺事业海外发展的新尝试。未来,“中演院线”将充分利用丰富的海外演展经验和国际资源,打造具有一流艺术水准和行业影响力的特色剧(节)目,建设中马文化展示的优质舞台和民心相通的交流平台。

2019年12月6日至2020年1月26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所属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主办的“天下华灯”嘉年华活动,在纽约花旗球场成功举办。“天下华灯”嘉年华景区占地达7万平方米,设有六大主题景区和120组精美彩灯景观,同时举办现场演出、当代艺术展、中国非遗展示和儿童游艺等活动,共吸引20万名美国观众。“天下华灯”嘉年华是创新合作形式,与美方精心打造的一项大型文化活动,是北美地区最大规模的中国彩灯文化展。今年的嘉年华活动又加入“天下华灯·点亮2022”北京冬奥文化日等全新活动,成为中美文化交流和全球支持北京冬奥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疫情之下的责任担当与文化情怀

今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对海外文化交流活动的举办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妥善应对,展现了文化央企应有的责任担当与文化情怀。1月20日至2月10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相继组派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艺术团、上海民族乐团、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和广东现代舞团4支艺术团体赴美国多地开展“欢乐春节”演出,面对防疫形势日益严峻、团组返程航班临时取消等诸多突发情况,集团党委果断决策,采取有力措施,圆满完成既定的18场访演任务,并保障演职人员按期平安回国。

首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启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加强防控组织。1月20日,第一个出访团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艺术团刚刚抵达美国,各出访团组就按照集团要求,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应急小组,及时为全团人员紧急配备口罩、消毒液和感冒药品,千方百计做好防护工作。1月25日,根据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的要求,所有出访团组开始实行人员健康日报制和防疫工作团长负责制,对有感冒症状的演职人员及时采取隔离等有效措施,确保演职人员的身心健康和访演工作的顺利开展。

其次,及时调整演出计划、出访日程和返程航班,让演职人员能够按期平安回国。1月2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出现确诊病例后,随团出访的人大附中校长刘小惠紧急返回国内主持工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立即安排项目负责人,一方面加强全团人员的健康管理和心理疏导,通过学校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稳定大家的情绪;另一方面,积极与中国驻美使领馆、美方相关学校和演出场所积极沟通,在征得对方理解后调整了访演行程。2月1日,全团在无一人出现健康异常的情况下提前5天顺利回国,也为学校组织防控疫情工作赢得了主动权。面对美联航等航空公司临时宣布取消部分往返中美航班的情况,中国对外文化集团配合其他出访团组,积极协调票务公司,或调整航班、或改签别的航空公司,保证全部出访人员在恪守出入境管理规定的情况下按期返回。

与此同时,疫情始终牵动着在外巡演的全体演职人员的心。在高质量完成“欢乐春节”演出的同时,他们也通过临时创排、加演抗疫新作品,传达了抗击疫情、中国必胜的信念,以及人类必须结成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困难才能取得最终胜利的呼声。

上海民族乐团在演出中特别加演民族管弦乐作品《家园》,传达了中国人民战胜疫情、共建美好家园的坚定信念,得到观众的认可,以及崔天凯大使、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的高度评价。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在海外演出间隙,创排出绍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传达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坚强决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底特律交响音乐大厅完成视频拍摄后从海外传回国内,在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的微信公众号上一经发布,就得到了众多绍剧爱好者和家乡人民的肯定和赞扬,激励大家英勇战“疫”。


(本版图片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