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下属院线板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演院线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精神,在集团党委和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积极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携手板块员工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强化组织保障,建立联动机制

中演院线目前共有分布于海内外的15家直营剧院和3家子公司,点位多、范围广、人员流动大。123日,中演院线召开院线公司总经理办公会,研究部署院线板块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立由总经理任组长,副总经理任副组长,院线总部相关部门、直营剧院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制定《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意见》,层层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部分小组成员作为直营剧院第一责任人,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前提下,全力配合所在地政府的防疫工作,制定符合剧院实际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23日至8日,集团分管领导分别以视频连线形式参加中演院线总经理办公会和按剧院分布区域召开的各剧院负责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视频工作会,进一步研究板块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集团党委各项任务要求。

二、做好隔离防护,完善远程办公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为避免因人群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按照集团党委要求,院线板块在春节前即果断采取措施,取消2月份全部演出,并暂停3月份演出售票。

按照集团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院线板块高度重视员工返程信息的收集与统计,及时掌握所有员工的个人动态,坚持每日疫情“零报告”,确保板块每名员工返岗工作前均经过健康排查。在此基础上,建立疫情特殊时期的临时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和电话会议等手段,确保核心业务正常推进、日常办公有序运转。各部门、剧院负责人牵头制定本单位居家办公阶段的工作计划,并确保全体人员在家上班,在群上岗,在线办公;各部门、子公司负责人确保手机24小时开机;全体员工确保办公时间电脑上线,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同时,从人性化管理的角度出发,员工在隔离期内能在家办公的,将按正常出勤计发工资,不能在家办公的可按流程申请调休或年休假。

通过有效的隔离防护,截至目前,院线板块近千名员工中,暂无人员感染,守住了安全底线。

三、突出党建引领,筑起防疫堡垒

疫情发生后,在集团党委统一领导下,中演院线党总支及各基层党支部主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剧院班子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向前站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认领值班、消毒、票务客服等一线工作,为现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210日,根据集团党委要求,院线本部党支部在在中演院线党总支指导下,以网络视频方式开展了一场鼓舞人心的防疫专题党课学习会议。集团公司分管领导、中演院线领导班子、院线本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中演院线党总支下属各党支部书记,共35人参加会议。会上集中学习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以及中央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党员同志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在当前疫情防控斗争中,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看好门、管好人、办好事,齐心协力守住阵地,坚决杜绝任何闪失。

四、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引导

中演院线主动发挥文化企业的宣传优势,充分利用院线总部以及15家直营剧院的公众号、微信群、LED屏等资源,全面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统一口径、避免谣传,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社会群众的防范意识,从文艺工作者的角度宣扬正能量,用艺术温暖人心;同时注意对党员员工在抗击疫情中经验措施、先进事迹等的挖掘和宣传,用行动坚守舞台。目前,院线微信订阅号“中演汇”已推出7篇抗疫日记专题及5篇防疫相关信息;各子公司、直营剧院微信订阅号共推出防疫相关信息100余篇。

五、正是共担风雨时,合作伙伴送温暖

风雨同舟,世界与中国在一起。面对疫情,中演院线旗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亚洲、欧洲、西亚北非地区的海外成员单位及中国香港地区的合作伙伴纷纷以邮件、微信等方式,向集团公司及中演院线表达慰问和关切。25日,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发来慰问信,表示他们一直默默祈祷并祝福中国;28日,突尼斯文化之家剧院院长ChokriLatif在慰问信中表示,突尼斯向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深切的慰问,并坚信中国有足够的勇气战胜疫情,期盼走出阴霾洗礼后的中国更加强大。此外,其他丝盟成员单位塞尔维亚国家剧院、韩国首尔艺术殿堂、立陶宛国家话剧院以及香港康文署、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等中演院线海内外合作机构也通过微信表达关怀,纷纷盼望中国可以早日战胜疫情,期待早日和大家在中国再次相见。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过后的2020年,会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奋斗中呈现出更加壮美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