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族乐团等4支赴美访演团组平安回国——妥善应对新冠肺炎,集团圆满完成“欢乐春节”赴美访演任务

120日至210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相继组派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艺术团、上海民族乐团、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和广东现代舞团等4支优秀艺术院团赴美国华盛顿、芝加哥、底特律、圣地亚哥等地执行2020年“欢乐春节”访演任务。

在新冠肺炎肆虐,防疫形势日益严峻,团组返程航班临时取消等诸多突发情况下,集团党委果断决策,采取有力措施,圆满完成欢春项目既定的18场访演任务,保障出访团组演职人员按期平安回国。

一是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立即启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加强防控组织工作。

120日,第一个出访团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艺术团刚刚抵达美国后,我集团就责成各出访团组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应急小组。要求各出访团组及时为全团人员紧急配备口罩、消毒液和感冒药品,千方百计加强防护工作。125日,根据集团党委书记李金生、总经理李保宗的要求,出访团组开始实行人员健康日报制和防疫工作团长负责制,对有感冒症状的演职人员及时采取隔离等有效措施,保证了正常访演工作的开展和演职人员的身心健康。

二是及时调整演出计划、出访日程和返程航班,保证了全体演职人员按期平安回国。

12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出现确诊病例后,随团出访的人大附中校长刘小惠紧急返回国内主持工作。我集团立即要求项目负责人,一方面加强全团人员的健康管理和心理疏导,通过学校与学生家长及时取得联系,稳定队伍和人心,另一方面积极与我驻美使领馆、美方相关学校和演出场所积极沟通,在征得对方理解的情况下调整了访演行程。21日,全团在无一人出现健康异常的情况下提前5天顺利回国,也为学校组织防控疫情工作赢得了主动权。

在美联航等航空公司临时宣布取消部分往返中美航班的情况下,集团协调票务公司,配合出访团组调整航班,或改签别的航空公司,从而有力保证了所有出访团组在恪守出入境管理规定的情况下按期回国。

三是高质量完成“欢乐春节”访演任务,在境外通过创排抗疫新作品,表达抗击疫情、中国必胜的信念。

在美期间,4个优秀艺术院团均以精湛的表演和精彩纷呈的节目,将喜庆热烈的中国春节文化带到美国十余座城市。同时通过临时创排、加演战胜疫情新节目,表达了武汉必胜、中国必胜的信心,也表达了在疫情面前,人类必须结成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困难才能取得最终胜利的呼声。

上海民族乐团通过特别加演的民族管弦乐作品《家园》,表达了中国人民战胜疫情、共建美好家园的坚定信念。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建、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对该团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在海外通过临时创排绍剧《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表达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坚强决心。该新创绍剧在底特律交响音乐大厅完成视频拍摄后从海外传回国内,意义非凡。视频在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的微信公众号上一经发布,就得到了众多绍剧爱好者和家乡人民的充分肯定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