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以文化之光添彩冬奥

第20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在京启幕,中日两国艺术家6日晚在国家大剧院联袂演绎《“欢乐颂”第20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开幕音乐会》。

本届“相约北京”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共同主办。文化艺术展演活动一直以来都是“相约北京”的重要板块,将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团体和700多位中外艺术家,在1个月的时间里带来60多场舞台演出和3个主题艺术展。其中,中央芭蕾舞团《过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天下第一楼》《全家福》、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长城的故事》《长袜子皮皮》、新年京剧晚会、香港黎德威现代舞团《SoLow》等一系列中国特色演出,以及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举办的“国宝之窗”展览、“无涯惟智”作品邀请展等,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当代艺术的发展。西班牙玛利亚·佩姬舞蹈团、俄罗斯国立戈登科舞蹈团等世界名团将亮相北京,还有理查德·克莱德曼《浪漫辉煌》2020北京新年音乐会、德国柏林交响乐团2020年新年音乐会、世界全明星芭蕾新年GALA等,让首都观众领略世界多元文化的魅力。

与往年不同,“相约北京”从本届开始到2022年,将融入冬奥元素,积极配合北京冬奥会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冬奥助力添彩。2020年夏季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办,本届“相约北京”特别邀请日本作为主宾国。艺术节框架下还设有冬奥城市北京和张家口的城市文化活动板块,包括2020北京新年倒计时、“相约2022”冰雪文化节、北京冰雪文化旅游节、延庆冰灯节,以及“红红火火中国年”系列冰雪旅游活动、第三届国际年俗旅游节、张北冰雪论坛等活动。

据悉,本届“相约北京”闭幕式将于2月4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