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马大山里飞出天籁童声

“青山相待,白云相爱”,大巴车穿过层层山峦,白云将大山深处清亮的童声一路托送。循着歌声,记者来到文化和旅游部多年来定点帮扶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

挂职干部、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常委、副县长蔡山帝一直关注当地的公共文化建设、艺术教育和当地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保护传承。“在文化和旅游部多个司局的支持帮助下,巴马县公共图书馆建设、艺术教育人才培养、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文化旅游开发等工作不断推进。”蔡山帝说。作为艺术教育的成果,在各方关心和支持下,布努飞歌童声合唱团应运而生。

布努飞歌童声合唱团在排练

布努飞歌童声合唱团在排练

合唱团以巴马县瑶族文化传承基地东山乡中心小学、巴马县第二小学、巴马县第一小学学生为主体,由40名汉族、瑶族、壮族等不同民族学生组成。来自东山乡中心小学五年级的罗银妹是布努飞歌童声合唱团的成员,也是瑶族文化传承班的成员。铜鼓舞、弩舞、布努瑶飞歌满等民族特色歌舞是她的拿手好戏。“我特别喜爱我们瑶族的歌曲,唱起民歌来特别开心。未来我要学会更多好听的歌曲,了解更多民族文化。”罗银妹说。

办好艺术教育需要更多来自基层的力量。从音乐教师到巴马县教育局艺术教研员,在从事基层艺术教育24年的李淑雯看来,巴马的艺术教育水平相对较低,艺术类教师数量也比较少,全县200余所学校,音乐教师只有30余名。成立布努飞歌童声合唱团以来,学校每星期至少安排两个下午进行排练,李淑雯指导孩子们练习,还组织各学校的音乐老师参加训练,一起交流,共同进步。“巴马之前没有童声合唱团能像布努飞歌童声合唱团一样,可以让孩子们尽情学习音乐知识、陶冶情操。”李淑雯说,“希望以点带面,带动全县学校推广合唱艺术,提升音乐教师的水平,提高孩子们的艺术修养。”

7月,中国国际合唱节将邀请包括巴马布努飞歌童声合唱团在内的多支公益合唱团相聚北京,参加“合唱支教营”“童声合唱团提升计划”等艺术教育项目,并与国内外合唱指挥领域的专家交流互动。

“希望布努飞歌童声合唱团可以通过中国国际合唱节打开了解世界的窗口,唱出来自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心声,展现扶贫攻坚的成果。”蔡山帝对此充满期待。

自2012年起,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秉持公益性、普惠性的办节理念,通过中国国际合唱节这一国际性合唱平台,长期坚持开展公益扶贫活动,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近年来,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中国国际合唱节累计对口援助合唱团14个,覆盖四川、宁夏、云南、贵州、内蒙古、陕西、吉林、湖南、湖北、江西等10余个省区的贫困地区。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下属文化央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文化和旅游部对山西静乐和娄烦、广西巴马、内蒙古阿尔山4个县市的对口扶贫工作,充分发挥中国国际合唱节的公益平台作用,从少儿教育、师资培训、艺术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贫困地区艺术教育,最大限度履行文化央企的社会责任。”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