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大剧院开门迎客:看艺术与城市如何交相辉映


刚刚落成的福建省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就像一朵四瓣刺桐花绽放在东海之滨。6月30日,随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出品,广州大剧院制作的原创歌剧《马可·波罗》的上演,“四个花瓣”之一——泉州大剧院率先被点亮,由此开启艺术与城市在更高平台上的互动与交融,也推动泉州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提质升级。

泉州大剧院里,观众围观非遗传承人展示惠安影雕。 张继鹏 摄

泉州大剧院里,观众围观非遗传承人展示惠安影雕。 张继鹏 摄

新落成的泉州大剧院以“海丝乐章”为设计主题,建筑设计充分展示海洋叠浪与海面波光等元素,体现出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文化特点;总建筑面积4.34万平方米,拥有一个1442座的歌剧厅、一个492座的音乐厅,以及3个排练厅、台词排练室、化妆间、艺术展厅、琴房等;剧院内配备了具有国际先进标准的设施设备,是目前闽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现代化专业剧院。

据当地人介绍,此前泉州并没有正式的大剧院,只有一些供梨园戏、高甲戏等地方剧种演出的小剧院。因此,在正式运营的首个开放日,泉州大剧院便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打卡”,前50位入场的观众还被幸运地邀请参加后台探秘活动。

泉州大剧院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演院线”)与泉州文旅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泉州大剧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运营。将通过海内外的优质演出资源为泉州大剧院注入文化活力,还将充分利用剧场空间,将其打造成为展示艺术生产、文化交流、艺术教育、艺术展览、艺术创意活动的新平台。根据计划,泉州大剧院首个运营年度的演出场次将达到140场,每年举办讲座、工作坊、展览等艺术教育活动不少于40场。

“泉州大剧院是中演院线的第13家直营剧院,也是继闽南大戏院、厦门沧江剧院后在闽南地区布局的第3家剧院。”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看来,“泉州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可供挖掘的历史文化因素,希望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的国内外资源能够和泉州的地方文化更好地结合,为地方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同时也利用我们的对外平台,让闽南文化在全国乃至世界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步入泉州大剧院,泉州非遗文化展览分外惹眼,提线木偶戏、南音、闽南歌舞等活态非遗轮番登台;在现场展陈部分,德化白瓷、惠安石雕、泉州佛像雕塑等也让观众大饱眼福。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观众还可亲自动手体验泉州刻纸、闽南漆线雕等当地特有的非遗技艺。非遗展示不仅让观众兴趣盎然,更给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海君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通过泉州大剧院这一平台,泉州的传统文化能够得到更好的关注、保护、传承、创新。”

艺术创作是剧院实力的体现。泉州大剧院的开幕大戏就是整合国际资源打造的一部原创歌剧。《马可·波罗》的主创阵容包括来自多国的实力歌唱家、60多人的合唱团、30多位群演和舞蹈演员、60多人的乐团,台前幕后超过200人。泉州市闽南民间舞蹈歌舞传承中心的演员也受邀加盟。

以地方元素为题材打造优质的原创剧目,不仅是剧院运营能力的综合体现,也是艺术与城市深入互动、壮大发展区域文旅产业的重要途径。为此,开幕当天,泉州大剧院还与台湾果陀剧场共同签署了联合打造剧目的合作意向。“等了好久,终于等到这一天!”泉州大剧院的落成让台湾广艺基金会执行长、台湾音乐时代剧场艺术总监杨忠衡对泉州大剧院充满期待,“泉州大剧院的诞生太重要了,可以说是一个合乎海上丝路历史地位、重建闽台文化圈的文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