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助力北京冬奥会

日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演院线”)与中赫太舞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联手打造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演艺剧院,丰富小镇的文旅运营内容,提升北京冬奥会文化软实力,实现冬奥会核心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建设项目的太子城冰雪小镇,位于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毗邻太子城高铁站和有800年历史的太子城金代城址遗迹,由中赫太舞(张家口崇礼)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打造,包括冬奥塔、景观湖、文创商街、国际会议中心、冰雪特色配套区、绿色农业生态示范区等,赛时可承担重要的接待保障任务,赛后将作为国际化度假小镇长期运营。中演院线自2009年成立至今,已拥有70家加盟剧院、14家直营剧院,并有四海一家、中演票务通、中演工程咨询3家子公司,形成了内容制作、宣传营销、剧院平台运营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此次联手打造的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演艺剧院,将成为中演院线运营管理的第15家直营剧院。据介绍,该剧院位于太子城国际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可容纳800人同时观赏演出,是太子城冰雪小镇项目中重要的文化设施。

在签约仪式上,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利、中赫太舞(张家口崇礼)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姚启怀、太子城项目运营总经理李敏等人就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剧院未来的发展思路进行了探讨。

李敏表示,崇礼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越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成为近年来环北京区域的热门旅游景点。中赫太舞致力于在此打造一个中国风格、国际标准的特色小镇,从硬件设施上提供保障;而中演院线不仅可保证剧院建设的高标准,还可将国内外优秀剧目引入崇礼,让消费者在小镇享受一流的视听盛宴。

“中演院线在剧场建设和拓展之外,也非常关注文化属性和旅游属性的紧密结合。”张利表示,多年来,中演院线积累了丰富的国内外演艺资源和制作运营经验,中文版《妈妈咪呀!》《猫》、引进的英文原版《剧院魅影》《芝加哥》等经典剧目,均在全国巡演中取得了很好的票房,2019年将推出英文版《绿野仙踪》《蓝人秀》、中国歌剧舞剧院《孔子》等12个项目。“这些都可成为太子城冰雪小镇演艺剧院的内容优势,我们将根据该剧院的规模和京津冀地区文化市场消费情况,参照全国同类型度假旅游区剧院的演出规模,有效整合资源,引进高质量的国内外精品演出项目,同时打造具有特色的驻场演出,根据不同季节推出不同主题的文化艺术活动。”张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