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之国迎来中国文艺之花——2019年泰国“欢乐春节”文艺演出侧记

陕西演艺集团杂技艺术团在泰国演出


陕西演艺集团杂技艺术团在泰国演出

你们送来的演出很丰富,也很精彩,给泰国人民和游客带来了欢乐。希望你们以后能把来泰国演出看作春节期间来看望亲戚。”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部长威拉萨对参加2019年泰国“欢乐春节”活动的中国文化艺术团如是说。

从1月24日至2月18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组派的13个文化团组在曼谷、清迈、普吉等地的文化机构、商场、学校等地举办了系列演出、旅游推介和展览展示活动,再一次给大象之国带来了春节的氛围和中华文化的欢乐,来自中国的文艺演出更成为这场狂欢的一大亮点。

高温不是事,演出最重要

这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五次承办泰国“欢乐春节”活动,今年的中国文化艺术团由陕西演艺集团杂技艺术团、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山东省京剧院、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乌兰牧骑、福建省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山东省青岛市歌舞剧院和郓城宋江武术学校组成。8个团队150余名演员在曼谷暹罗广场进行开幕演出,随后兵分四路在曼谷暹罗广场、唐人街以及清迈、普吉开展了8场演出。

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中,演员们为保证演出质量依旧“浓妆艳抹”,部分演员甚至提前2个小时化装,豆大的汗珠不时从额头滚落。前往清迈、普吉演出更是要凌晨3点起床赶赴机场,一下飞机就准备演出,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到了国外,才深刻感受到什么叫代表国家形象。”一位演员笑着说。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的穆雯刚带队从南美洲演出回国,第二天清晨就登上了前往曼谷的航班,但她依然充满热情。

尽管“欢乐春节”活动正式命名是在2009年,但泰国“欢乐春节”活动发端于2003年。如今,泰国的“欢乐春节”活动已是“欢乐春节”这个品牌的一面旗帜。“从2003年的摸索起步到现在的逐步成熟,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泰国‘欢乐春节’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公司有一批人在泰国过了10多年春节,我们也由此知道了哪些节目受到泰国民众欢迎,怎样的节目编排更符合市场需要。”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骥说,这已经是他在泰国度过的第15个春节。

演出了特色,欢乐了新春

巧妙的动作编排、清雅活泼的色彩、效果震撼的舞美……在曼谷暹罗广场,陕西的杂技演员带来的《蹬鼓》《转毯》等成为全场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观众席喝彩声、鼓掌声不断。

“杂技在很多国家都有,我们带来的大型原创杂技《丝路彩虹》的精彩片段既能体现中国杂技的特点,也有着深厚的中华文化特色。”陕西演艺集团杂技艺术团副团长冯勃自豪地说,《丝路彩虹》以杂技为载体解读丝路故事,是团里的精品之一。

在曼谷唐人街演出时,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乌兰牧骑给当地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舞蹈《顶碗》等,这些颇有民族风情的节目让当地观众大开眼界。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带来了傣族、景颇族的4个舞蹈节目。傣族和泰国有着相近的文化背景,却绽放出不同的文艺之花。“我们的节目更具宗教色彩,而你们的节目更加生活化。”泰国观众阿披司说。被冯勃戏称为“大长腿孔雀”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副团长钱嘉俊在傣族舞蹈《孔雀会》中扮演“孔雀王子”,他和同事共同演绎出孔雀开屏的五彩缤纷,让人大呼过瘾。

文艺演出现场吸引了不少游客。来自北京的卡小多一家在泰国旅游时无意间走进了演出现场,精彩的演出吸引他们一直坐到演出结束。“这些节目很有中国特色,很能代表咱们国家的文化,很高兴在国外看到这些精彩演出。”卡小多说。

期盼更深入的文化交流

假日旅行社在泰国位居行业前列,近年来在推进泰中旅游交流中表现出色。今年已经是他们连续15次接待“欢乐春节”中国文化艺术团了。“每年的表演都很精彩,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对海外华人的关心。”泰国旅游协会副主席、假日旅行社总经理刘少翁说,他是第二代华人,对推动泰中旅游有着很强的责任感。“‘欢乐春节’活动办得非常好,让泰国人更加接受中国文化,对我们旅游业也有很大帮助。我希望以后能引进中国庙会,这在泰国会很有市场。”他说。

“中国游客这些年变化很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文明旅游。”泰国导游张姐说,现在中国旅游客更加遵守公共秩序和公共道德了。

“欢乐春节”活动期间,曼谷唐人街约2公里的耀华力路上到处张灯结彩,置身其中如同在中国过年一样热闹。这个平时车水马龙的主干道,因为逛街品尝美食、购买春节物品的人太多,被临时划为步行街。

“中国的文化很棒,希望以后在越南能看到你们的演出。”年三十的晚上,曼谷街头,一位看了中国演出的越南游客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