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聆听中国”新民乐团里士满首演大获成功





2月1日,受宾夕法尼亚大学艺术中心等机构邀请,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组派,由中国新民乐创始人、中央民族乐团常任作曲马久越担任艺术总监的"聆听中国"新民乐团在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莫德林艺术中心成功举办了中国新年音乐会。乐团演奏了《流沙》、《茉莉花》、《踏歌行》等十余首融合中西音乐元素的曲目,受到现场300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文化处李鸿公使衔参赞专程到观看了演出,她代表使馆向远道而来的艺术家祝贺演出成功,并感谢大家牺牲在家过年来美宣传中国文化、开展文化交流!

"聆听中国"新民乐演奏团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于2014年按全新商业模式运作的对外文化交流项目。该团以传播民族音乐、弘扬传统文化、加快中国文化"走出去"为宗旨,在保留中国民族音乐韵味的同时,创新性地将中西方乐器及不同风格的音乐形式结合、交融,从而创作出多种丰富的音乐形式,形成超越国界、为人类共享的新民乐。

乐团由中国新民乐创始人、中央民族乐团常任作曲马久越担任艺术总监。成员主要来自东方演艺集团、中央民族乐团等中直艺术院团,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专业艺术院校。近年来,"聆听中国"民乐团先后参加了2015年"欢乐春节"美国巡演、中加文化交流年等重点活动,受到海外观众的热烈欢迎。

"聆听中国"新民乐团本次在美巡演,是应宾夕法尼亚大学艺术中心等机构邀请,并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19"欢乐春节"项目之一进行的。全团于1月30日从北京出发,遭遇芝加哥罕见暴雪天气,后程航班取消,在芝加哥延误7小时后,最终安全抵达里士满。除演出外,乐团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体验活动。1月31日,乐团艺术总监马久越为里士满大学的师生做了一场关于中国音乐和创作理念的大师班,同时还专门介绍了中国乐器,增进美国观众对中国乐器、中国音乐和中国文化的了解。

在结束里士满的演出后,乐团还将赴布莱克斯堡、斯泰特科利奇、路易斯堡、匹兹堡等地进行演出,并举行大师班和文化交流活动。访演将持续到2月10日。

(图片由CAEG原创,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