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演艺交流的舞台更大了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已吸引一百零四家单位加盟

11月29日至12月2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的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年会在广州大剧院举行。此次年会也是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的项目之一,与年会同时举办的还有国际艺术教育峰会、文化场馆建设与舞台技术管理高端论坛、世界合唱文化峰会等多项内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40家海外企业机构以及中方成员单位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成立于2016年,是文化领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项目。联盟成立两年,已吸引到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104家成员单位加盟,其中不少成员都是各国重要文化机构和标志性演艺场所。据不完全统计,联盟所有成员单位的年演出场次超过6万场,年观众总量超过4000万人次。

两年来,联盟在平台建设、品牌打造、演艺产品输出与引进以及人员交流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共完成演出交流项目近20个,举办演出超过100场。内蒙古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广州芭蕾舞团等中国优秀院团的剧目被推广到了菲律宾、泰国、法国等国家,而美国、俄罗斯、立陶宛、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国的优秀院团也来到中国各个城市开展演出交流,这些演出都依托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下属的中演院线的市场化运营,一些演出取得了很好的口碑,甚至一票难求。今年5月,首部集联盟资源合力创演的作品——大型中文歌剧《马可·波罗》在广州、北京两地上演,明年还将赴意大利热那亚及“一带一路”其他沿线国家巡演;8月,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交响乐团正式成立,并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上成功亮相。此外,联盟还策划和开展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剧院高层对话、剧院管理人才培养工程等交流活动。

本次年会上,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也签订了入盟协议,加上早已加盟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文化与旅游部直属的九大院团中已有3家院团进入联盟。各方负责人都对合作抱着很高的期待。“这是优势互补,国有院团的长项是做内容,弱项是缺渠道,联盟成员中正好有做渠道的,需要大量产品。”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景小勇表示,入盟以后,不仅会在剧目交流上获益,还可以借助联盟的运营能力发展戏剧艺术的公共教育业务。对于中国儿艺来说,入盟则更像是强强联合,儿艺本身就有大量的对外交流经验和一些平台,都可以与联盟共享。“国有院团和国有企业应该联起手来,更好地整合资源,相信未来会有更多院团加入。”儿艺院长尹晓东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金生表示,邀请中国的国家院团加盟是非常必要的,“这可以保证剧目的质量,作为东道主,我们要让世界看到,我们会拿出最好的资源给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