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中演院线与中国戏曲学院签署人才联合培养计划

由中国戏曲学院主办的第四届戏曲文化传播与发展论坛“面向新时代的戏曲教育”主题研讨会,12月21日在中国戏曲学院综合报告厅举行。会上,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旗下中演演出院线发展责任有限公司与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签署了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双方在未来将本着“以校企合作、产学研合作等方式,联合培养戏曲文化交流与管理专业人才,共同努力为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与传播做出努力”的宗旨,在人才选拔、课程建设、师资建设、专业学习实践等多个方面达成合作。

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戏曲高等教育40周年。为了更好地总结中国戏曲高等教育的历史与规律,发掘戏曲教育的美育功能与艺术教育功能,中国戏曲学院国际文化交流系联合继续教育部共同举办“面向新时代的戏曲教育”主题研讨会,邀请社会各界共同为戏曲教育与艺术教育的未来发展提起思考、提供思路、提出策略。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宋官林,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利,《北京文化创意》杂志主编陈秋淮等出席,并围绕“戏曲艺术的美育功能”“戏曲教育与戏曲传播”“戏曲教育与观众培养”“艺术机构和艺术教育职能”等议题作了发言。

会上,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利作了题为《艺术创造美好,教育影响未来—艺术教育在剧院的实践》的演讲,与中国戏曲学院广大师生及与会同仁分享学习、工作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张利先生以中演院线旗舰剧院广州大剧院的工作为主要实例,详细地介绍和总结了剧场管理、艺术教育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内容充实,让人真切地了解和体会到了艺术演出产业发展的现状。而谈到艺术教育,他说:“艺术教育让我们的城市有更多了解艺术、懂得艺术、欣赏艺术、喜爱艺术的群体,也让更多人感受到艺术的温度,让艺术的美好永远留在剧场的舞台上,留在时间的长河中。艺术教育能够为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培养艺术人才、艺术大师,让他们成为优秀文化、文明的传习者和传承者,带领我们吹响时代号角,引领时代的风气,改写民族的未来。”

他表示,在未来,中演演出院线将继续探索,把开展艺术教育作为剧院的一项长期工作坚持下去,把社会效益放到艺术教育的第一位,将开展公共艺术教育作为艺术教育的核心工作,将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作为首要任务。同时也将毫无保留地、坦诚地进行交流和分享,与行业同仁们共同探索剧院艺术教育工作的科学方法、模式,挖掘剧院艺术教育中蕴藏着的巨大的经济效益,为剧院经营,为演艺事业的发展寻求新的营收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