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天大圣》在圣彼得堡“吸粉”无数


历史上,圣彼得堡尽管几度更名,却从未改变其在俄罗斯的重要地位。这座有着“涅瓦河畔的明珠”之称的美丽城市,既拥有高度发展的科技和工业,也因丰富的文化艺术气息闻名于世。当地时间11月12日,作为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俄罗斯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俄罗斯国家演出公司承办的2018俄罗斯“中国文化节”专场演出,北京京剧院携京剧《齐天大圣》走进圣彼得堡,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征服了文化名城里见多识广的观众。

《齐天大圣》是一出形式活泼、武戏与文戏兼备的经典剧目,曾多次随北京京剧院赴国外演出并受到观众的欢迎和好评。当晚,圣彼得堡音乐厅剧院座无虚席,现场的俄罗斯观众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随着演员精彩的唱念做打,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和掌声。京剧演员魏学雷塑造的“美猴王”形象顽皮机智,活灵活现的演绎深受大家喜爱,每当他做出高难度技巧的展示,甚至是一个幽默的亮相,现场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几位小朋友看到高兴处,从位子上跳起来用力拍手。居住在圣彼得堡的华侨徐云说,当地举办的中国文化活动为数不少, 但能看到这样拥有极高上座率和极大
反响的高水准演出,真是倍感惊喜。 

慕名而来的观众中有很多中国文化爱好者。俄罗斯记者协会的维列明上世纪90 年代去过中国并欣赏过京剧,对中国文化怀有浓厚兴趣的他,每次圣彼得堡举办中国文化活动都会争取参加。维列明看过翻译版的《西游记》小说,对扮演孙悟空的演员六小龄童也有所了解,如今这个京剧版的孙悟空引发了他更大的兴趣。俄罗斯人齐缘不但有个中国名字,就连微信头像也是京剧脸谱。齐缘曾在圣彼得堡大学学习汉语,后来留校任教,因为喜欢京剧,她经常在网上观看视频和阅读相关书籍,只要圣彼得堡有京剧演出也一定会去观看。除此之外,她还会利用讲座、脸谱展等活动,身体力行地向俄罗斯人民推广京剧。齐缘说,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让更多俄罗斯人了解京剧这门融合歌唱、武打、美术等多种内容的优秀艺术。 

除了中国文化爱好者,演出还为中国的京剧艺术招来了一大批新“粉丝”。圣彼得堡儿童频道小记者萨沙和麦特因为采访来到现场,看过排练就对京剧产生了很大兴趣,她们计划开始学习汉语,以便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圣彼得堡退休教师列娜一家人看完演出仍不舍得离开,围在演员身边合影、交流。列娜的小女儿说,她之前从来没有看过京剧,但今天完全被它迷住了。她为自己因位子靠后而没能完全“捕捉”演员的表情深感遗憾,所以在演出结束后一定要来到演员身边,近距离看看他们美丽的服装、脸谱以及那些惟妙惟肖的表情。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郭敏称赞演员们带来的精彩演出,她表示,文化交流是连接心灵的桥梁、增进友谊的纽带,相信此次“中国文化节”专场演出将进一步加深中俄两国间的了解。中国和俄罗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定期互办文化节,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涉及领域不断扩展,已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据了解,此次俄罗斯“中国文化节”还包括11月14日《齐天大圣》在大诺夫哥罗德陀思妥耶夫斯基模范剧院的演出,以及11 月15 日在圣彼得堡普希金国立模范剧院举办的中俄舞台艺术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