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进博会:文旅融合带来的惊喜

展会现场


展会现场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以艺术介入振兴传统乡村的世界知名文化IP——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吸引了重要地方政府和旅游从业者的目光。

“艺术节运用艺术的手法,对当地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如村庄旧建筑、废弃旧物品、公共设施、文化综合设施、户外山林田园、生活场所等进行艺术化创作,通过艺术的力量,引领乡村复兴、推动乡村发展。前六届大地艺术节创作了艺术作品近2000件,永久保留作品700多件,覆盖日本新潟县200多个村落,参观人数220万人次。”大地艺术节中方推广机构、瀚和文化艺术总监何海洋说。

与在美术馆等封闭空间里办展览不同,大地艺术节必须行走在田间山村才能观赏作品,这种文旅融合发展的模式立刻吸引来了浙江省桐庐县政府的订单,双方将联合打造中国版的大地艺术节,并于2020年举办首届艺术节。

文化和旅游在搭建中国平台、开放中国市场、扮靓中国窗口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进博会也为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有利契机和有力平台。

在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设置了文化教育、旅游服务板块,展品内容包括动漫制作、文化艺术、境外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资源、旅行路线、特色景区、旅行社服务、酒店服务等。安哥拉旅游促进会、南非旅游局、马达加斯加旅游部等国家和地区旅游部门设置了展区,宣传和展示本国风土人情、特色旅游产品。

同时,进博会期间举办的相关论坛,文旅界人士碰撞观点、把脉发展方向。

近年来,旅游演艺成为不少目的地及旅游景区的“标配”。随着文旅融合深入推进,旅游演艺的未来走向值得关注。

“坐在剧院看节目是文化演艺的1.0版本,张艺谋推出的印象系列称之为2.0版本,融合了更多科技手段的《又见平遥》为3.0版本,关于4.0版本,我们认为是重度沉浸式的增强现实的创新体验。”利亚德集团执行总裁代旭说。

艺术家赵梓君也在探索这种全新的观演体验,她的作品“莲花盛开——中国古代石窟壁画艺术精粹·数字展演”用从未有过的艺术跨界形式,向观众立体的展示了中国古代石窟壁画的艺术精粹。音乐、舞蹈、绘画在AR和VR技术的介入下组成新的形式,将人与空间、信息、事物连接在一起,为观众带来更多感官的互动体验,也为旅游景区吸引了更多客源。

“我们感觉,数字艺术作品作为一种新型的艺术形式,与雕塑、油画等共同存在,成为新艺术作品的一个类别。”赵梓君说。

面对旅游产业不断升级换代的当下,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提出了文旅产品中内容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80后、90后新兴一代的需求,他们需要复合多维的体验,所以文旅融合不仅仅是旅游业的升级需要也是内容产业的升级需要。”罗立说。

他认为网络IP是有效的通道,或者说是一个连接点,将内容和不同行业结合。

科技,在文旅融合中无疑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旅游景区和旅游地的展演、展陈技术,从过去的多媒体声光电到后来的3D、4D,到现在的AR(VitualReality,虚拟现实)、VR(AugmentedReality,增强现实),乃至未来的MR(MixReality混合现实)、CR(CinematicReality,影像现实),从过去的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未来的智能物联网,文旅行业随着科技的发展在快速地前进。”驴妈妈集团总裁兼首席体验官方腾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