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普惠 共同发展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文旅活动多点开花

菲律宾馆内的民族舞蹈展示


菲律宾馆内的民族舞蹈展示

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展出的“会跳”日本扇舞的机械臂


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展出的“会跳”日本扇舞的机械臂

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的第二天,在展览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展馆内,纷至沓来的观众参观热情高涨:包括中国在内的82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设立的71个展台,集聚了来自五湖四海宾客,大家交流、洽谈;下设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智能及高端装备、服务贸易等七大板块的企业展中,展商各显神通,力争在博览会中展现自己最亮丽独特的风采……在上百项令人眼花缭乱的展览展示和论坛洽谈等活动中,伊朗、乌克兰、俄罗斯等外国政府机构及参展商策划举办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及带来的精致展品,多点开花、异彩纷呈。

本届博览会文化和旅游展区内,来自伊朗的参展商Bordbar公司特意带来了一匹融合中国和伊朗传统文化特色的真丝挂毯。据了解,该挂毯由7名织工耗费7年多时间织就,挂毯上的图案与花纹讲述的是“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历史小故事。“我们希望借助进博会这样一个国际性的交流和贸易平台,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伊朗的贸易关系,进而推动伊朗的纯手工编织地毯进入中国市场,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可以认识、了解和消费我们的产品。”Bordbar公司负责人认为,中国和伊朗在历史上便有深厚的文化交流基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推进,两国间的交流合作一定会越来越深入。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中指出,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本届博览会展馆中,各国竞相举办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展示出推进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重要主张十分契合。

为了能够充分展示贸易、投资和旅游等领域的发展潜力,表达乌克兰愿与中国积极建立密切良好关系的愿望,乌克兰在本届博览会上设立了国家展厅并于11月6日专门举行开幕。“乌克兰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正在逐年加强。此次进博会,乌克兰有300余家不同行业的企业代表参展,囊括创意产业、IT与创新、旅游与教育等多个行业。观众可以充分欣赏到乌克兰人民带来的文化和创意。”乌克兰第一副总理兼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斯·库比夫在开幕式上如是说。此外,本届博览会期间,乌克兰政府相关机构还特意策划举办了主题为“贸易、投资与旅游业的潜力”的专题论坛,专门就乌克兰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经验、如何借助旅游产业发展推动中乌人文交流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由俄罗斯联邦工业贸易部、经济发展部主办的“俄罗斯旅游推介活动”也于11月6日同期举行。俄罗斯联邦旅游署负责人在推介活动上表示:“俄罗斯文化遗产丰富、历史悠久,辽阔的大地上拥有很多独特的传统文化、民间美食与传说。经济全球化潮流下,中俄两国友好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俄两国在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将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未来,俄罗斯也将推出更多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旅游主题,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与精心筹备的展览展示商品、诚意满满的论坛及推介会一样,本届博览会期间,文化和旅游领域各类签约活动也从另一侧面表明了各国希望与中国“共享未来”的意愿。11月6日下午,“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博览会展览现场举办,南非开普敦大剧院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南非开普敦大剧院正式成为南非第一家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演艺机构。

“开普敦大剧院是首次与中国演艺机构达成合作,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后,我们希望通过联盟平台更好地推广和发展南非文化艺术。同时,剧院也将着力推荐舞蹈、杂技、音乐、京剧等具有中国特色的作品到南非,对中国更多文化艺术作品展开深入了解,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南非在文化艺术方面的交流合作。”南非开普敦大剧院首席运营官马琳·勒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