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大剧院:开幕双歌剧为佛山高雅艺术文化产业打开了新局面

10月12日晚,世界十大歌剧之一的《图兰朵》作为佛山大剧院首演大戏在大剧场正式亮相。在10个多月的打磨调试和近300名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给佛山大剧院的广大观众呈现了完美的开业首演。从演员接待、排练、服装、化妆、演出到场地调试、设备调整、道具装卸、舞台搭建、票务管理、观众服务等各个环节,佛山大剧院通过了考验,提交了一份漂亮的首演成绩单。


01


佛山大剧院开幕双歌剧《图兰朵》

佛山大剧院开幕双歌剧《托斯卡》


佛山大剧院开幕双歌剧《托斯卡》


佛山大剧院开业首演季引进世界优秀演出项目《图兰朵》和《托斯卡》,从主演、交响乐团、合唱团到服装、道具、乐器都从意大利引进,给广大观众和市民朋友带来全新的世界级文艺享受,也促进了佛山高雅艺术文化蓬勃发展。世界顶级艺术团体造访佛山,必将加强和促进佛山本地艺术文化及艺术团体与世界优秀艺术文化团体的沟通交流,促进佛山高雅艺术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从而推动高雅艺术文化与佛山城市融合发展,助力打造“文化佛山”、“艺术佛山”。观众们纷纷表示,非常高兴能在佛山家门口看到如此高端的世界级歌剧演出,也很期待佛山大剧院未来能上演更多精彩剧目。


佛山大剧院


佛山大剧院


首演季吸引了包括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和佛山本地文化界、演出界、媒体等各界人士的关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金生,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文,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晨,意大利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白露茜,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调研员孙旭亮,佛山市政协主席熊志翔等领导以及来自文化界、演出界、媒体界的嘉宾们出席并观看了首演。


领导与观众共赏开幕歌剧


领导与观众共赏开幕歌剧


佛山大剧院运营管理团队秉承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旗下“中演院线”“合作、互利、克己、共赢”的理念,运用丰富的剧院运营管理经验和现代化、综合性、科学的剧院运营管理制度和方法,致力于将佛山大剧院打造成为佛山市最高级别的艺术表演中心、佛山高雅文化艺术殿堂和新的城市文化名片。

在开业首演季中除了有歌剧《图兰朵》、《托斯卡》,佛山大剧院还将带来百老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小猪佩奇舞台剧《佩奇欢乐派对》、加拿大互动亲子剧《你是演奏家》、挪威天团神秘园音乐会、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管弦乐团新年音乐会、最后的莫西干人——印第安音乐家亚历桑德罗音乐会、俄罗斯国家模范“小白桦”舞蹈艺术团访华演出、话剧《守岁》等不同类型面向不同受众的十多个演出项目,场次多达27场。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佛山大剧院上演的音乐剧《芝加哥》,是从美国纽约百老汇原版引进。作为《芝加哥》2018中国巡演中的重要一站,佛山大剧院对此次《芝加哥》的演出也尤为重视。演员、道具、布景、服装、乐器等,都是从海外原版引入,确保完美复刻《芝加哥》在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的演出效果。将给广大观众带来视觉听觉双重震撼和无与伦比的顶尖百老汇音乐剧体验。

《芝加哥》是音乐剧史上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它既融会了美妙的爵士和探戈,又有着极富幽默感和时代感的故事剧本,从而给观众展现了一场被镁光灯、雪茄和爵士乐包裹的美国幻梦。包括改编电影在内,《芝加哥》共获得了6座托尼奖、2座奥利弗奖、1座格莱美奖、2座英国电影学院奖和6座奥斯卡金像奖等50多座重要奖项。舞蹈方面,《芝加哥》独特的舞蹈配合黑色舞衣打造出了该剧独有的成熟魅力,可谓是百老汇音乐剧舞蹈的集大成者。而贯穿全剧的爵士乐,更是《芝加哥》中浓墨重彩不可或缺的灵魂元素。


百老汇经典音乐剧《芝加哥》


百老汇经典音乐剧《芝加哥》


佛山大剧院开幕双歌剧《图兰朵》和《托斯卡》成功为佛山高雅艺术文化产业的发展打开了新局面。未来,佛山大剧院将借助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和“中演院线”的世界级平台作用,促进佛山本地艺术团体跟世界优秀文艺团体的沟通交流,同时也将致力于把佛山本地的优秀文化作品推向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