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锚定海丝起点,泉州大剧院即将扬帆

2018年10月16日,通过公开招标,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旗下“中演院线”获得泉州大剧院独家运营管理权。预计将于2019年中旬正式开幕,扬帆远航。


泉州大剧院效果图


泉州大剧院效果图

闽南三院交相辉映

泉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自古以来便是一个文化包容、经济繁荣、自由开放的城市典范。如今,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泉州被赋予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和先行区”的使命,并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泉州大剧院花落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中演院线”,是一个顺应国家发展战略的选择,也正是这个时代的选择。“中演院线”将在文化和旅游部及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的支持下、发挥好“中演院线”国际剧院交流平台作用,将泉州大剧院打造成“海丝”文化品牌,发挥出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作用,为对外文化交流事业提供重要的支撑。

泉州大剧院是“中演院线”第十三家直营剧院,也是“中演院线”继闽南大戏院、厦门沧江剧院后在闽南地区布局的第三家剧院。未来,泉州大剧院将与泉州科技与规划馆、泉州东海工人文化宫、泉州图书馆一起成为以“亚洲多元文化发展中心”为定位的城市文化新地标和中国对外文化艺术展示交流的新平台。闽南地区三座剧院也必将交相辉映,联动海峡两岸,共同打造“海丝文化矩阵”,成就“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文化交流基地,让“海上丝绸之路”琴瑟和鸣,翻开新时期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布局南国多家争鸣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旗下“中演院线”,自成立以来,一直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文化使命和任务。随着今年八月份“深圳之声”演出艺术中心的加入,“中演院线”完成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四个核心城市广州、珠海、佛山、深圳的布局,分别为广州大剧院、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佛山大剧院、“深圳之声”文化艺术中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剧院群。

今年十月份泉州大剧院花落“中演院线”,初步完成了南中国地区的战略布局,形成了两大剧院群落。分别为以广州大剧院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剧院群,和闽南地区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泉州大剧院为核心的闽南剧院群,这不仅是国内院线首屈一指的两大剧院群落,也是面对新时代区域发展的新格局。体现了文化央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坚持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增强和坚定更广泛、更深厚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

粤港澳大湾区及闽南剧院群


粤港澳大湾区及闽南剧院群


粤港澳大湾区及闽南剧院群

“中演院线”成立八年多以来,以“奋斗、勤勉、实干、自豪”为基本理念,已拥有包括14家直营剧院在内的,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的72家成员单位,其中,14家直营剧院管理的总资产超过90亿。目前,“中演院线”已成为国内唯一拥有国际剧院联盟板块的剧院联盟体系,并且是覆盖面最广、战略布局清晰的全产业链“先行军”。今后,各剧院将以“中演院线”成熟的发展运营模式为载体,发挥出“央地合作”优势,深耕各地文化市场,激发区域创新动力,深度融合,共享共建。在西部以青海大剧院、甘肃大剧院为基础,中部以山东省会大剧院、德州大剧院为核心,华东地区以上海为中心,华南以旗舰剧院广州大剧院为标杆的“中演院线”体系。随着泉州的加入,未来,必将在闽南区域形成“横贯海丝”的对外文化走廊及海上丝绸之路演艺文化带,打造新时期对外文化交流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