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新时代 文旅新华章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圆满落幕

7月19日晚,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开幕式演出所带来的天籁之声还萦绕耳畔;7月24日,在北京九华山庄评测发布现场多支合唱团成员喜极而泣的场面还历历在目;7月25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十佳竞演暨闭幕式音乐会又再次让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成为合唱人心中的圆梦殿堂。经过21名国际评测专家投票,上海市黄浦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春天少年合唱团、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浙江省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与温州市华文艺术学校女童合唱团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总冠军前三甲荣誉称号。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举办,为时而雷雨交加、时而暑热难耐的北京夏日,注入了一股激情澎湃的合唱力量,奏响了新时代人文交流的华丽篇章。


7月19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开幕。  


7月19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开幕。


中外合唱爱好者齐聚北京

合唱是深受各国人民喜爱的大众艺术形式,普及面广、参与度高。创办于1992年的中国国际合唱节迄今已经走过了26年,先后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支合唱团、7.5万余名合唱爱好者在中国国际合唱节的舞台上展现了美妙动听的歌声,用合唱的形式、和声的手法谱写出和谐的乐章,在这里留下了交流学习、建立友谊的动人故事。

本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参与国家和地区数、团组数和参与人数均大大超过往届,为历届之最。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合唱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308支合唱团的1.5万余名合唱爱好者,参与了包括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评测展演、合唱指挥大师班(工作坊)、合唱新作品音乐会、公益专场音乐会等15个大项总计263场合唱活动。这是一次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用合唱的方式传递美感、释放艺术正能量的合唱艺术盛会。

中国国际合唱节已成为各国合唱组织和合唱爱好者殷切期待的年度盛事,不仅推动了合唱艺术在中国的发展,也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合唱界的广泛交流。中国国际合唱节是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品牌性文化旅游活动,成为城市文化旅游的新名片,“在北京,听世界的歌声”已是各国合唱爱好者最为熟悉的一句中文。


拜卡达莫娃与郭敏在舞台上深情回忆两个家庭的跨国友谊


拜卡达莫娃与郭敏在舞台上深情回忆两个家庭的跨国友谊

歌跨国友谊奏交流华章

7月19日晚,在本届合唱节开幕式音乐会中,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的女儿拜卡达莫娃与中国音乐家冼星海的外孙女郭敏在哈萨克斯坦民歌《燕子》及中国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的动人旋律中携手走上舞台,共同重温了那段丝绸之路上音乐成就跨国友谊的感人往事。7月20日,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的纪念冼星海与拜卡达莫夫合唱音乐会上,这一幕再次温情上演。

上世纪40年代,为了躲避战火,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辗转来到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目无亲、贫病交加的冼星海背着小提琴流落街头。患难岁月,在命运的安排下,他与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在街头偶遇。虽然语言不通,但那份对音乐赤诚的追求让他们惺惺相惜。拜卡达莫夫和他的家庭接纳了冼星海。

在阿拉木图,冼星海创作了一系列深受当地民众喜爱的音乐作品。两位音乐家的情谊在后辈中延续至今。拜卡达莫夫的女儿继承了父亲的音乐事业,成为音乐教育家,致力于促进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音乐交流;同时,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坚持收集整理父亲的手稿、曲谱。两人相识了近30年,亲如姐妹,书信不断。因为相隔千里,两人只见过四次面,但每一次见面的情景,她们都历历在目。

本届合唱节上,拜卡达莫娃亲率拜卡达莫夫国立模范合唱团来京。在北京,他们受到家人般的热情招待。7月20日,哈萨克斯坦拜卡达莫夫国立模范合唱团在专场音乐会上演唱了《燕子》《山林深处》《哈萨克骑手》等歌曲。演出最后,拜卡达莫夫国立模范合唱团与作为表演嘉宾的北京潞河中学合唱团,共同演唱了家喻户晓的中国歌曲《思念》,让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像这样以合唱为桥梁,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加深人民友谊的动人场景在本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期间不断上演:美国“室内舞会”阿卡贝拉组合和加拿大韵律人声组合用中文演唱的《相思成语》《空空如也》等流行曲目,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意大利青年康塔塔合唱团等在故宫、天坛、长城等旅游景点即兴用合唱的形式与游人交流互动,在网络上更赢得了很高的人气……在合唱节期间,各国合唱参与者、爱好者以各种方式交流互动,奏响了一曲动人的人文交流新华章。

在美育中发挥合唱的力量

“合唱是多声部的艺术,更是集体的艺术、和谐的艺术,与中国文化一直追求的‘和而不同、天下大同’的精神境界高度契合。加强合唱教育,提高合唱水平,不仅是合唱艺术发展的需要,更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需求。”7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上,来自全球合唱界的数十位专家及合唱组织负责人,围绕合唱在美育中的作用、加强青少年艺术修养、提高青少年合唱水平等话题进行交流。

作为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重要板块,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匈牙利、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合唱界专家和合唱组织负责人,从合唱教育的各领域和层面进行探讨。

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说,由各大中小学校组建的学生合唱团,不仅是合唱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的重要手段。“合唱讲究的是合,合唱中没有‘我’只有‘我们’;合唱的目的是滋养心灵、丰富人生;合唱教育不仅是一种集体艺术形式的呈现,对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和团队精神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加坡杨秀桃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阿兰·本纳特认为,合唱是一种特殊的语言,让孩子尽早接受音乐教育,能提高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注意力,能改善他们的记忆力,让孩子更有自信,并从容应对焦虑。

来自全美合唱指挥家协会和全美音乐教育协会的桑德拉·钱德勒,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让中学合唱团与社区合唱团共同协作训练和演出。她认为,让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人一起歌唱,虽然很有挑战性,但也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合唱的过程中,彼此相互学习、传递经验,让合唱成为一项很好的社交活动。”桑德拉·钱德勒说。

中国国际合唱节秘书组组长、国际合唱联盟理事、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刘鹏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合唱大国,拥有庞大的合唱人群,但还不是一个合唱强国。

近年来,中国国际合唱节一直非常关注合唱艺术的普及和合唱教育的开展,通过举办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合唱指挥大师班(工作坊)、合唱新作品音乐会等方式,解决合唱界广为关注的“谁来唱”和“唱什么”的问题。尤其是近6年来,中国国际合唱节举办的合唱指挥大师班(工作坊)累计培训一线音乐工作者8000多人次,为合唱艺术的普及输送了大量高质量人才,提升了中国合唱的水平,受到各方一致称赞。从本届合唱节21名国际评测专家的反馈来看,中国合唱水平已经有了明显提升。其中,高水平童声合唱团的大量涌现,让中国童声合唱水平达到了合唱强国水平。而在以往较薄弱的中老年合唱领域,从本届合唱节的评测结果来看也有大幅提升,其中,十佳合唱团中就有北京金融爱乐合唱团、陕西西安市小寨工人文化宫培艺女子合唱团和新疆乌鲁木齐市文化馆西域之声男声合唱团3支中老年合唱团。

以合唱推动文化扶贫

7月23日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公益行动的圆梦之夜,一场名为“让爱发声,让爱传递”的公益合唱音乐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温情上演。来自吉林、内蒙古、江西、湖北、陕西、云南等地区的9支特殊合唱团,以爱的名义为观众表演了充满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合唱曲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参与演出的9支合唱团是中国国际合唱节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三乐游学教育基金、深圳市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海棠花开合唱团5家爱心机构,以文化扶贫方式对口资助的来自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公益合唱团(江西兴国萧华红军小学小红星合唱团,吉林珲春第一实验小学春蕾女童合唱团,湖北宣恩椒园小学春蕾合唱团,陕西永寿中学三乐梦之音合唱团,中欧校友海棠花开——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少儿合唱团,“飞越彩虹”——云南哈尼族童声合唱团,云南拉祜族童声合唱团,深圳多民族童声合唱团,以及湖南安仁米多多合唱团)。

“让爱发声,让爱传递”成为本场音乐会的主旋律,介绍9支合唱团及其成长经历的公益短片贯穿始终。尽管孩子们的歌声稚嫩,但他们充满童真与纯净的眼神,和唱歌带给他们的快乐感染了许多观众。

6年来,中国国际合唱节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开展公益行动,充分发挥了国家级合唱艺术交流活动的公益平台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累计对口援助和文化扶贫的合唱团达14支,覆盖了四川、宁夏、云南、贵州、内蒙古、陕西、吉林、湖南、湖北、江西等10余个省区市的贫困地区,其中包括北川、中宁、澜沧、永寿、安仁、宣恩、兴国、苏尼特右旗8个国家级贫困旗县。

四大平台效应凸显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金生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国际合唱节已从一个单纯的艺术节发展为中外合唱艺术交流、人文交流的综合盛会,凸显了四大平台效应。

一是充分发挥了作为中外人文交流平台的巨大效应。先后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支合唱团、7.5万余名合唱爱好者在中国国际合唱节的舞台上,展现了美妙动听的歌声,合唱节已经成为参与人数众多、覆盖面广泛的国际性与群众性俱佳的文化盛事。同时,中国国际合唱节通过加强与世界各国合唱组织、合唱艺术节庆活动间的合作关系,向世界输送了一批高质量的中国合唱团体,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合唱的力量,传播了中华文化。

二是充分发挥了中国国际合唱节作为普及合唱艺术、提升合唱水平的教育平台作用。中国国际合唱节将音乐界、教育界在合唱发展中的力量聚集到同一个平台,为中国合唱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

三是充分发挥了中国国际合唱节作为合唱公益平台的聚合效应。中国国际合唱节从资助一支公益合唱团来北京参加合唱节到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并开展对口援建、长期帮扶等,不仅发展壮大了合唱公益事业,也让合唱公益行动成为文化精准扶贫、文以育人的重要形式之一。

四是充分发挥了中国国际合唱节作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平台作用。中国国际合唱节本身就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产物。本届合唱节期间,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合唱爱好者在北京不仅以歌会友,而且在歌声中饱览长城、故宫、天坛、颐和园等北京美景,将“诗”和“远方”完美融合,成为夏日北京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在北京,听世界的歌声!

汇聚中外59个国家和地区、1.5万余名合唱演员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圆满落幕了,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民族合唱爱好者以合唱为桥梁结下的深情厚谊,各国多彩多元的合唱艺术的交流交汇,不同文化、文明间的互鉴互赏,必将载入中国合唱艺术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