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阿拉伯戏剧在广东“意会中国”

阿拉伯国家剧院负责人在广州和珠海深度访问交流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第二届“意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剧院负责人访华交流活动”在广州、珠海两地举行。来自阿联酋、阿尔及利亚、巴勒斯坦、摩洛哥、苏丹等国的8位剧院负责人和文化机构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旨在依托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下属的“中演院线”的各直营剧院、加盟剧院以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这一国际演艺平台,进一步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舞台艺术、剧院管理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剧院高层论坛”上,代表分别就如何让各国剧院的优秀演艺项目务实对接、如何以各国剧院作为城市主体促进文化和旅游共同发展,以及如何展开各国剧院人才交流互访三个论题进行了探讨。

中阿双方分别推荐了一部优秀的演出剧目,到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剧院开展巡演活动。其中,中方推荐剧目为“丝绸之路”题材的原创大型歌剧《马可·波罗》,来自巴勒斯坦EL-Funoun舞团的经理侯赛因·阿马勒向中方推荐了该团的现代舞剧。本次论坛邀请到双方推荐剧目的主创团队,在现场进行对接洽谈。希望通过互派、互演优秀剧目,带动双方剧院开展更深入的演艺合作。

在“中演院线”和广州大剧院的安排下,阿拉伯国家剧院负责人受邀观看了马林斯基大剧院歌剧《战争与和平》、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大型木偶剧《哪吒》,并围绕艺术节举办、节目制作与“引进来”、“走出去”的主题与广州艺术节组委会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