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助力民族文化传播,获中国驻南非文化参赞郑文点赞

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

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成立于2013年,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旗下直营剧院广州大剧院自主创办的第一个专业演出团体,以打造广州大剧院自身演出团队为目的,是融合合唱艺术培训与歌剧舞台表演的艺术团队。作为国内首个剧院直属童声合唱团,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将汇聚优秀少年合唱精英,按照职业化演出团队运作,作为广州大剧院歌剧制作团队的一部分,不仅能够参与到每年的年度歌剧以及其他重点演出之中,还可以与世界顶级大师同台献艺。同时,也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在开拓艺术教育市场领域一次成功的尝试。

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与德意志威斯巴赫童声合唱团音乐会携手献艺

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自成立以来,参演过众多大型歌舞剧演出,例如广州大剧院2014年度歌剧《卡门》、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开幕大戏意大利普契尼歌剧《图兰朵》,受到广泛好评。《图兰朵》导演安杰洛?贝尔蒂尼(AngeloBertini)更是表示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的表演是此次歌剧中极其出彩的一环!

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颁奖典礼

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在众多国际大赛中也成绩斐然,荣获新加坡国际合唱节银奖、“2015台北国际合唱音乐节”金奖、2016年俄罗斯索契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民谣组金奖、童声组银奖,2017年8月赴日本参加第31届JCA国际儿童合唱节。在国际大赛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也使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取得了良好国际声誉,为打造国际知名的童声合唱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月11日,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亮相第十届世界合唱节友好音乐会,中国驻南非文化参赞郑文专程到场支持。

在友好音乐会上,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结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小三弦、天琴等民族乐器,天籁童声清脆悠扬,民族音乐响彻会场。不仅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中国原创的勃勃生机与中国民族乐器的独特魅力,更将濒临绝迹的传统民族乐器带出国内,带往非洲大陆,带到世界舞台。

郑文参赞在接见广童时,不仅现场赞赏了大家的表现,同时对曲目的选择上突出中国传统文化,让民族音乐走出国门这一点表示了极大的肯定。针对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即将开展的系列项目,郑参赞肯定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青少年群体的传承与发展中做出的努力,鼓励我们继续努力坚守下去。

作为世界合唱大赛的特色节目,友好音乐会期间,来自全球各地的合唱团体走到主办城市的公共场所,与市民一起交流互动,除了中国的合唱团体以外,来自美国、德国、南非、印尼等国家的合唱团纷纷登场,展示各自的音乐传统与风俗,散发着多元的文化艺术与合唱打动人心的魅力。

当观众们沉醉与户外热烈的氛围中时,一曲改编自中国古诗词的《江雪》迅速吸引现场观众的注意,与其他合唱团轻快热闹的风格不同,将现场带入到诗意的东方意境当中。之后的《其多咧》《讨晌午》《咚咚喹》再次将气氛推向高潮,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在南非用清澈动人的童声散发着来自中国的魅力,赢得现场阵阵欢呼与好评。

小领结们以乐会友,用歌声,让合唱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无论语言是否相通,大家沉醉于音乐之中,同时作为文化的“交流使者”,将民族文化传播出去,一路高歌起航,一路文化传递,在世界的舞台上闪耀出民族文化的耀眼光芒。让我们期待与小团员们一起,步履不停,继续这场艺术文化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