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在京发布

2018年不仅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我国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同时,创立于2000年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也迎来了它的第七届盛事——2018年5月8日,集中日两国友人、嘉宾、艺术家、建筑设计师和媒体一道,越后妻有三年展中国发布会及大地艺术节中国项目计划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2018年5月8日下午,“大地艺术节——2018越后妻有三年展”中国发布会在北京CHAO酒店日光礼堂举行。发布会由大地艺术节实行委员会和北京瀚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大地艺术节——中国艺术季”组委会承办,日本Art Front Gallery协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和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作为后援支持。

大地艺术节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十日町市长关口芳史先生、大地艺术节实行委员会总监北川富朗先生、艺术节国际艺术家代表日本大学艺术学部美术学科教授鞍褂纯一先生等日方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大地艺术节——越后妻有三年展”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准最高、影响力最广泛的国际性户外当代艺术节。今年夏天,第7届大地艺术节将于7月29-9月17日期间在越后妻有地(十日町市和津南町区)举办。而本届艺术节亦是有史以来中国艺术家参展及作品最为丰硕的一年,因此,“大地艺术节——中国艺术季”也成为本次三年展的一大亮点。

“缘起”——是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中国推广人,瀚和文化董事长孙倩女士对本次主题的概括。在此,中日友人以艺术为纽带,共同探讨城市化、老龄化等全球社会问题,共同分享艺术介入乡振的课题与经验。也正如大地艺术节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十日町市长关口芳史先生所言,“已经有18年历史的大地艺术节首次在海外(日本以外)举行发布会,城市和乡村问题,人与自然共生,成为我们共同的思考。感谢瀚和艺术和孙倩女士的努力,将大地艺术节带入中国。”

艺术、乡建、人文与自然的对话与回归

大地艺术节发起者、总策展人北川富朗首先强调了其自1996年开始策划艺术节的初衷:“以艺术为桥梁聚拢人气,从而振兴城市及旅游的模式早在100多年前的威尼斯就已经产生了。但我们却不同,大地艺术节的产生源于我们希望恢复乡村的活力,用艺术家的眼睛发现当地资源,让老百姓参与其中。”而事实上,北川富朗和他的大地艺术节不仅做到了这一点,还做到了更多:曾经几近荒废而只有六万人口的乡镇萌发了新生,会期和后续的系列活动制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当地民众的生活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善,艺术融入生活的同时,更使得这里成为国际瞩目的艺术之乡......

正如参展艺术家徐冰所言:“说是艺术在帮助这个地区,事实上,这个地区的人,普通的人也在帮助艺术的发展。”艺术和村落,艺术家和当地居民,形成了一种新的互动关系,而这里的一切都成为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共生的纽带。

为何以“地球环境时代的艺术”作为本次艺术节的主题?北川富朗先生强调,首先,是旨在指向人类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其次,互联网时代疏远了曾经密切的人际交流,那些曾经看得到自然之美、人文之爱的双眼,已经被屏幕和信息所阻隔,而回归自然与人性,是“地球环境时代的艺术”的所指。

本次华园项目(CHINAHOUSE)参展艺术家邬建安在发言时亦表示,三次往返越后妻有,令其感触最深的便是大地艺术节创造了一种“不同于我们一般理解的艺术现场,提出了一种生机勃勃的关于艺术潜在功能的解释。”

中国发声:大地艺术节——中国艺术季+中国项目计划启动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地艺术节是历届艺术节以来,中国参展艺术家最多的一届,其中包括了来自中国大陆的徐冰、马岩松+MADArchitects、蔡国强(DragonMuseumofContemporaryArt)、王思顺、邬建安(ChinaHouseProject)、高瑀、张哲溢、郑宏昌、刘李杰;中国台湾的幾米、林舜龙;中国香港的伍绍劲、HongKongHouseProject整体项目,以及参加“方丈记”项目的向阳、王耀庆(中国台湾)、C+Architects、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殷漪、SenseArtStudio+HongKongFarmers+St.James'Creation(中国香港)、St.James'Creation(中国香港)。由于这些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艺术家的广泛参与,形成了广泛深入的艺术交流与文化互动,也进一步推动了艺术节在中国的集体认知,从文化艺术界到时尚传媒界,再到文旅产业界都给予了高度关注。

瀚和文化董事长孙倩女士强调,艺术的纽带作用在于它的互通与交流,更多的中国艺术家入驻越后妻有三年展的同时,瀚和也将致力于将大地艺术节模式引入中国,探索符合中国发展的“艺术乡建”工程。“大地艺术节是一个以艺术为生态基因和价值纽带的全新模式,这是一项以文化为主导的系统工程,希望我们能从中得到借鉴与启发。”、

以大地为沃土,以艺术为纽带,人文与自然的萌芽再次盎然生发。艺术如同润物细无声的泉水,滋养了当地民众的生活,而他们回馈给艺术家的更是不尽的灵感和真诚的支持。通过参展艺术家的部分留言,我们似乎更能读懂大地艺术节的魅力所在:

说是艺术在帮助这个地区,事实上,这个地区的人,普通的人也在帮助艺术的发展。


——徐冰

在最质朴的自然环境中,希望通过建筑师对环境的不同情感感受而进行的再创作,给参观者带来不同视角的想象空间,和自然天地对话的机会。

——马岩松

能持续这么多年并且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我想它一定是缘由一个美好的起点,并与这个世界和身处其中的人们一同进化着。

——向阳

在大地艺术节的舞台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因为艺术而变得简单纯粹。

——邬建安

在田地、在荒野、或是废弃的学校,都有同行的巧思,激起我很强烈的创作欲望。

——张哲溢

艺术走出了白盒子,进入乡村与自然,在当代艺术的热闹里,平添一份脉脉温情。

——高瑀

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让人感受到了艺术持久的生命力与无限的可能性,颠覆了原有对艺术的认知,使艺术在精神层面上辐射到大众的思维空间中。

——刘建华

这里不仅有很多艺术作品给人们提供了思考的契机,还有许多人的生活方式或者他们对生命的看法也值得我们思考。

——王耀庆

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我们,日本,七月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