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相约北京”《缘起敦煌》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亮相 呈现香港视角下的丝路禅语


22日,香港舞蹈总会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大型舞蹈诗《缘起敦煌》,向观众呈现香港视角下的丝路禅语。 

《缘起敦煌》由序幕、显真、趋善、慈悲、弘美、归净、尾声等部分构成,讲述敦煌莫高窟僧人缘一探索宇宙奥秘的禅修历程,反映佛教对亡灵的慈悲关怀、众生对死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向往和丝绸之路各民族供养人的祈福心愿等。 

香港舞蹈总会董事、《缘起敦煌》艺术总监冼源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剧的创作源自香港文化博物馆2014年举办的大型展览《敦煌·说不完的故事》,希望以动态艺术形式展现敦煌的古老文化艺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冼源还表示,《缘起敦煌》创作过程中特别注重以香港视野观察中华传统文化精华,并运用现代艺术形式加以呈现,希望该演出可推进不同城市的文化交融与合作。 

据了解,《缘起敦煌》2015年在香港首演,2016年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时首次来内地演出,获得热烈反响。 

此次演出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主办的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重点活动之一。

《缘起敦煌》编剧陈磊表示,演出在首演版本基础上增加了《水月观音》和《金刚护法》两个舞段,进一步丰富了演出内容。 

陈磊还表示,每个舞蹈艺术者心中都有一个敦煌梦,希望演出以当代角度,向观众呈现敦煌印象,而非简单地讲述古代故事。 

香港舞蹈总会成立于1978年,会员大多为业余舞蹈团体或个人,目前拥有会员团体160个,个人会员800人。此次来京演出的演员共4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