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在京开启首轮巡演

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将于5月16、18、19日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此后该剧将开启国际巡演。


歌剧《马可·波罗》剧照

歌剧《马可·波罗》剧照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金生表示,歌剧《马可·波罗》是对文化交流、创新的一次大胆的、成功的尝试。他强调:“我们用西洋歌剧来讲述中国的传统故事,我们用世界语言来表达中国文化,这本身就是一次大胆的实践和创新。”李金生认为,歌剧《马可·波罗》是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积极响应和富有创新性的实践。

据悉,歌剧《马可·波罗》的导演是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前歌剧总监卡斯帕·霍尔滕,作曲是德国作曲家协会主席恩约特·施耐德,指挥为华人指挥家汤沐海,他将执棒天津交响乐团。歌剧《马可·波罗》北京站的主演阵容汇集了来自中国、丹麦和英国的优秀艺术家们,其中包括彼得·洛达尔(丹麦)、周晓琳、梁宁、袁晨野、赵明、熊柯嘉、冯国栋、乔纳森·根索普(英国)、达米安·坦特雷(英国)等。


歌剧《马可·波罗》剧照

歌剧《马可·波罗》剧照


歌剧《马可·波罗》由中国诗人韦锦和德国作曲家施耐德用中文创作,并由中国、丹麦、英国等歌唱家用中文演唱,创作方式可谓独特。该剧从马可·波罗回到意大利被关押在热亚那监狱写起,通过他写作《马可·波罗游记》的过程,展现了他眼中的中国,以及经历的情感故事。德国作曲家施耐德曾经接触过中国民族音乐,也为琵琶、二胡、笛子等中国民族乐器创作过音乐。

原创歌剧《马可·波罗》的服装由英国知名设计师艾玛·瑞欧特(EmmaRyott)为《马可·波罗》设计,一共365套戏服,服饰配件多达1800多件。

歌剧《马可·波罗》采用D3舞台控制系统,由英国视频、多媒体大师卢克·霍尔斯(LukeHalls)参与打造。此前接受采访时他说:旋转舞台象征着“文明的进程”与“文化的交融”,意味深长。